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浙江省:以举办中秋晚会为平台推进文化润侨
2022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浙江省委统战部

  今年中秋节之际,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侨办联合相关部门,成功举办“2022‘月是故乡明’华侨华人中秋晚会”。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通过视频向海外侨胞致辞。晚会于9月10日通过浙江卫视、美国DISH Network、欧洲TVB Anywhere等十余家海内外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向全球观众播出。节目收视率同时段全国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英国卫报、美国时代周刊等130余家中外媒体报道晚会盛况,海内外受众群体总量超5000万人次。晚会引起海外侨界广泛热议,播出当晚100余位浙籍侨团负责人以不同形式表达了观看晚会的激动心情,向家乡对海外游子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感到自豪。

  聚焦特色导向

  一是主旋律与艺术感融合。创作说唱节目《数说“浙”十年》,主旋律与艺术感协奏共鸣,唱出了浙江十年精彩蝶变。浙江省侨界文协艺术团成员和奥运冠军管晨辰共同唱响迎亚运歌曲《为爱发声》,发出了相聚杭州亚运的盛情邀请。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多国侨团通过云端同唱《我的中国心》,让这首激动人心的经典老歌再一次在游子心中回荡。

  二是线上与线下结合。晚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160余位海外侨界代表通过云端参加晚会。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的歌唱家在悉尼歌剧院前为晚会献唱《望月》,歌声悠扬、情感细腻。在云上联欢的基础上,做好线下中秋慰侨系列活动,以一封家书、一段视频、一份月饼、一次家访等形式为华侨华人送上一份浓浓的节日问候。

  三是传统与经典交融。浙江歌舞团创意音舞诗画节目《忆江南》,用现代手法点染出“宋韵文化”的魅力。越剧名家茅威涛,为观众们带来经典曲目《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来自浙江侨乡的艺人们将鱼灯、滚灯、走马灯、十八蝴蝶等非遗表演搬上舞台,增添了热闹的节庆氛围。舞蹈《弄堂记忆》,使人们重拾童年家乡印记。

  聚焦统筹谋划

  一是齐心共同协作。中央统战部对活动给予指导,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参与组织筹备,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省政府新闻办、省侨联、浙江广电集团抽调优秀业务骨干,组建中秋晚会工作专班,精心策划、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省市县多级联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高质量选送青田、泰顺、永康、海盐等侨乡非遗传统文化节目。

  二是严把活动质量。晚会节目围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主题品牌,在众多备选节目中精选具有浙江标识、侨界特色的高品质节目。活动宣介推广汇集电视、纸媒、网络新媒体平台,在晚会前中后全过程开展报道,不断放大活动宣传效果。

  三是各界支持配合。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大力支持,航天英雄杨利伟莅临晚会现场,展开了一场关于问天问月的对话。周迅等浙江籍著名演员为全球海外侨胞带来深情祝福。海外侨团、省内艺术团体等社会各界全力以赴,共同展现一台精彩纷呈、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化盛会。

  聚焦成果转化

  一是加强联谊联络,涵养侨务资源。突出暖心基调,晚会传递亲情乡谊,积极联络海外侨团和侨界代表人士,巩固拓展侨务资源。部分海外“华星艺术团”、多国浙籍侨团积极参与节目展演。浙江籍侨领、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周立新表示,浙江省中秋晚会活动,发挥中华传统文化感召力,搭建了与世界人民沟通的新平台。

  二是赓续文化根脉,促进交流互鉴。晚会邀请在杭外国留学生代表现场观看晚会、邀请美国大提琴演奏家参与演出,以文化交流的形式促进民心相通。浙江省政协委员、法国华商会会长卓旭光表示,晚会充分结合浙江“宋韵文化”底色,实现了中外艺术文化的完美交融,彰显了“文化之邦”的浙江特色,向广大华侨华人传递了中国情、故乡情,以侨为桥开展对外宣传,增强了中华传统文化感召力。

  三是聚焦先行示范,彰显侨务特色。本次活动丰富了全国侨务系统传统节日海外文化交流活动体系。澳大利亚浙江侨团联合会会长陈静表示,中秋晚会海外品牌建设初显成效,在全球范围促进了文化交流,打响了特色“侨”牌。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