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广东省:成立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打造为侨服务社会化新模式
2022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

  在广东省侨办的指导支持下,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近期联合30多家单位团体共同发起成立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以下简称专家团),打造“一”品牌、“两”机制、“四”联动为侨服务社会化新模式,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为海外侨胞提供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服务。

  联动共建 打造新品牌

  专家团系非营利性涉侨公益志愿专家团队,由广东省内30多家涉侨单位、社会团体、高校、企业、医院、律师事务所等合作共建,首批志愿服务专家128名,包括高校专家学者、医生、律师、归国留学人员、企业家、创新创业人员等各界人士。成立以来,专家团联合有关志愿机构健全完善内部工作规范、志愿服务等制度,有效推动合作共建单位深度融入、协同发展,集聚资源、众智为侨。同时,专家团围绕新时代侨胞侨界的新需求,在法律政策、医疗健康、求学创业、政务事务等多个领域为侨胞提供“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打造新时代暖侨惠侨便侨工作品牌。

  数字赋能 构建新机制

  在具体工作中,专家团创新建立“问需于侨”“问计于侨”机制,在广东侨网“服务•互动”栏目、“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及省内侨刊乡讯杂志、海外华文媒体等平台公开发布“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二维码,向海外侨胞征集需求诉求,向社会公众、专业人士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整理分类后发送给专家志愿者予以答疑解惑或按照有关规定转相关部门处理,在一定时限内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形式予以回复。

  部门协同 形成新联动

  专家团汇聚了省内有关涉侨部门、单位、团体及专家力量,下设“法律政策”“医疗健康”“求学创业”“政务事务”4个专家组,实现跨部门、跨领域业务联动,形成为侨服务合力。

  “侨+法”联动解侨纷。法律政策组积极助推侨胞远程公证、仲裁工作,协助解决涉侨纠纷。专家团与广州公证处、南方公证处等联合开展远程为侨公证咨询和服务;与广州仲裁委员会合作,向海外侨胞、侨团商会推介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国际商事仲裁“广州模式”“云仲裁”、全球首个APEC成员中小微企业商事争议在线解决平台(APEC-ODR),协助海外侨胞及侨商处理解决民商事纠纷;助推广州互联网法院远程为侨诉讼服务落地落实,让海外侨胞能足不出户完成诉讼全过程,过程节点透明,全程网上进行,节约交通费等诉讼成本。

  “侨+医”联动护侨益。医疗健康组适时举办专家义诊、中医中药及重大流行病传染病科普宣介。为了解决侨胞在疫情期间回国看病难问题,专家团为海外侨胞回国就医开辟绿色通道及提供线上医疗咨询提供便利,提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极大便利海外侨胞咨询问诊。

  “侨+学”联动守侨青。求学创业组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求学就业咨询及对接服务。专家团会同广州归谷科技园、广州创新企业联盟、省青年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等单位,利用专家力量开展华侨华人“双创”活动,深入推介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及创新创业政策;开展华侨学生及华裔学生求学就业实习摸查调研,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30多家高校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开展华侨学生粤港澳大湾区暑期实习专项活动,首批共有近30名在粤华侨大学生参加。

  “侨+政”联动引侨需。政务事务组为侨胞国内行政事务需求提供咨询服务。针对侨胞个性个案,给予一对一专业指引,截至8月底,就有关政策法规、行政事务办理流程等内容回复侨胞咨询近1000人次;针对侨胞反映较多的普遍性问题,主动靠前服务,定期汇编《粤侨百问通》指南手册,为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办理相关事务提供指引;持续优化数据信息,征集整理涉侨法规政策、行政服务指引等资料近1000条,纳入为侨志愿服务信息数据库,推进服务专业便利。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