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山东青岛:深入开展“代侨探亲”专项行动
2022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青岛市委统战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侨办深入开展“代侨探亲”专项行动,主动上门探望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在青亲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侨胞和留学生远在海外,也能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缘起。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人员流动遭遇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中断。很多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阻隔,无法随时回国探亲,有的已经超过3年没有见到父母亲人,父母生活上有困难、身体有疾病的时候也难以亲自照顾,只能靠微信语音和视频抚慰思乡之苦、思亲之痛。

  探望。侨胞和留学生有诉求,侨办有行动。为了让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放心、让他们的家人安心,从今年春节开始,青岛市侨办就着手开展“代侨探亲”专项行动,由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亲自带队,携带慰问品,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回国的海外山东籍、青岛籍侨胞和留学生家里,以亲人的身份代替上门看望他们的父母和亲人,嘘寒问暖,让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倍感温暖。

  解忧。青岛市侨办想侨胞所想,把工作做到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的心坎上。不仅上门问需送暖,送上关心,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妥善解决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家属生产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赢得海外侨胞和留学生赞誉。截至目前,青岛市侨办看望了36名海外侨领和留学生的父母亲人,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3项。

  制度。为了做到持续暖侨关爱,青岛市侨办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一是建立三级联动机制,青岛市侨办联合区(市)、街道三级共同摸清因疫情影响无法回国的海外侨胞在青亲属生活情况和困难诉求,切实解决海外侨胞后顾之忧。二是建立联系卡机制。赠送爱心联系卡,明确联系人和联系电话,安排区(市)侨办和街道定期走访看望老人。三是建立建档机制。针对年龄比较大,身体欠佳、行动不便的侨胞父母,了解他们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并建立海外侨胞在青父母健康档案,把帮助亲人的工作做在前面。

  反响。“代侨探亲”行动开展以来,收获了海外侨胞的热烈反响。法国欧瑞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总裁陈岩十分感慨地说:“疫情发生以来我就没有回过国,老母亲是我最大的思念和牵挂,非常感谢市、区和街道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专程前往看望我母亲,深切感受到了家乡党委和政府对海外侨胞亲属的关心和关爱!”尼日利亚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周君说:“得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领导上门看望我母亲,并送上联系卡,这一贴心举措让我心里暖乎乎的,也让我更加安心和放心。”西班牙世界文化遗产加泰罗尼亚音乐宫诺瓦里亚(Novaria)歌剧院首席女高音兼执行艺术总监翟鹏说:“我已经3年多没有回国探亲了,妈妈在青岛独居,身边也没其他亲人,自己身在海外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妈妈,这次市委统战部、市侨办领导登门看望妈妈,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老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我得知后也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十分感谢市里领导专门探访关怀我妈妈。”着眼细微处,暖侨点滴间。“代侨探亲”行动有效激发了青岛籍海外侨胞对祖(籍)国和家乡的深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