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江苏苏州:“党建带侨建”推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苏州市委统战部

  江苏省 苏州市现有侨胞20余万人,归侨侨眷12万多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5.1万人,来苏创新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2.2万人。近年来,苏州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和为侨服务水平,推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设置侨务专项协调小组,加强对侨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五侨”联动机制,整合涉侨部门,发挥工作合力。把侨务工作纳入党建考核指标,将“抓党建”和“抓侨建”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延伸侨务工作触角,建设“市—区—街道—社区(产业园)”组织网络,完善侨胞联络访问、联谊交友、法律援助等相关制度,织密党建带侨建、侨建服务党建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与侨界重点工作对象联系机制,突出做好海外苏州籍重点侨团侨领的联络联谊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采取“网格化+铁脚板”基层治理模式,发动基层党支部、楼栋长、单元长、积极分子在日常走访工作中融入侨工作,对归侨侨眷、侨商侨企、留学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清单底册,同时结合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等工作,对侨情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侨务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创新打造品牌。推出“海棠花红•侨心向党”党建品牌,“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模式,通过开展党建共建签约、消防知识讲座、侨企定制金融服务宣介、一对一现场咨询等活动,积极宣传落实苏州惠企政策,推动侨企复工达产、安全生产,进一步夯实党建品牌的服务载体和服务内容。截至目前,已与相关街道党工委、创业园、金融机构、侨资企业、律所、学校等建立“海棠花红•侨心向党”党建共建合作24家,有力延伸了侨联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工作手臂。同时,依托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打造“锦侨汇”服务联盟、侨眷“幸福无忧”项目、“侨书坊”同心悦读、“侨心悦”心理咨询、“侨课堂”教育培训等各具特色的为侨服务品牌,构建15分钟为侨服务生活圈,将为侨服务融入党建工作。

  三是搭建平台阵地。以“海棠花红•侨心向党”党建品牌为载体,搭建侨智创新服务平台,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整合。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汇集侨智侨力融入产业科技创新,积极服务“人到苏州必有为”品牌建设。在新侨集聚的产业园、开发区、科研院所等成立侨联,以组织建设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加大新侨创新创业基地遴选培育力度,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被江苏省侨联纳入新侨双创基地高质量服务侨创试点,进一步优化侨创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底,苏州已有国家级新侨创新创业基地1家,省级新侨创新创业基地19家。搭建共享合作服务平台,组织侨商会、侨青会会员赴上海,围绕侨智侨力助推“沪苏同城化”与知名侨企、侨商开展交流对接。组织新侨人才参加长三角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长三角城市侨创论坛等侨智对接活动,与上海、浙江联合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侨服务六方合作”,推荐元和塘(沪苏)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入选“长三角城市侨创基地”,优化侨智创新综合服务。搭建文化交流服务平台,承办“追梦中华•情系大运河”2021海外华文媒体江苏采访行苏州站活动,推动“华文媒体侨界联盟”落户姑苏区。成立苏州市华侨文化促进会,加大涉侨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全市各级华侨文化基地交流互鉴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国家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5家,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28家。

  四是开展特色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广泛发动基层侨联、侨界社团和侨界群众,启动“追梦中华•侨心向党——苏州市侨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党史中的红色故事”党史讲座、“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党史知识竞赛等30余场形式丰富的侨界群众性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欢聚鹿城 侨心向党——苏州市侨联中秋国庆文艺演出”“红船精神永放光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诗歌会”“侨界文化月”“光辉照我心——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展”“传承红色基因•书写时代华章作品展”等系列活动,抒发侨界人士爱党爱国心声。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举办“侨见苏州•我为北京冬奥会喝彩”云接力活动,在线参与量近60万人次,覆盖128个国家和地区。承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以互动直播的方式推介苏州园林、苏式美食与苏州非遗,吸引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8个国家的近13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领略江南文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