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浙江杭州:临安区“侨亮乡村”1135工作体系取得扎实成效
2022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陈娜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侨联围绕中心大局,精准实施“侨亮乡村”计划,精心构建“1135”工作体系,以小切口谋划推动侨界助力共同富裕大文章,取得扎实成效。

  “一个倡议”唤起乡情

  发出《关于动员侨界力量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决议》,号召华侨和归侨侨眷发挥具有国际视野、人脉、网络、资本的优势,积极参与“两进两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行动,争做乡村振兴的宣传员、产业振兴的实干家、乡村文明的传承人,得到侨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侨界助力乡村振兴资金累计超2亿元,产生“侨亮乡村”指导员3名、示范点10个、乡创客工作室8个。同时,推出“侨亮乡村”系列优选农产品大礼包,打造网红畅销品,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一个基金”提供保障

  首期筹集捐赠资金360万元,注册成立“临安区侨界公益基金会”,申请取得《临安侨界公益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现已投入40万元捐助农村应急救援、农村教育、扶贫济困3个项目。完善“1+5+N”侨界志愿服务队网格(1个“爱我中华”侨界志愿者联盟,下设亲情中华、创业中华、文化中华、健康中华、美丽中华5支专业服务队,18支镇、街道侨界志愿服务队和其他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温暖、送医疗、送法律、送政策、送文化”等活动30多场,慰问空巢及困难侨眷50多人次,推动解决子女就学、协助解决购房纠纷等10人次,“天目侨心 温暖侨务”志愿服务取得较好品牌效应。

  “三大行动”路径明确

  制定出台《临安区“侨亮乡村”计划实施意见》,开展助力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文明实践“三大行动”,引导侨界为乡村振兴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设立专项直补资金,为侨界投资、创业提供政策、培训、宣传支持。计划实施以来,在创新经营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百姓增收方面涌现出一大批典型,如区留联会(临安区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会长潘青青创立“相见”民宿集群,联结农业经营户,提供农产品种植管理、民宿服务、特色手工制作多种就业岗位,品牌化管理“共富茶园”,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超50万元;区留联会理事陈小娇发起组建“梦想+”创业者联盟,注册“畲和”品牌,整合民族村优质农产品,助农销售3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30多人,助力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五项结对”成果丰硕

  开展侨企、侨团、侨银、基金、专家五项结对,促成17家侨企与14个村结对,临安、拱墅两地留联会在於潜、太阳、龙岗建立3个共富基地,2家银行向区留联会提供1亿元授信额度支持“侨亮乡村”相关项目落地,6位归侨侨眷筹资1000万元成立“海创共富基金”投资浙西天路户外圈沿线产业,形成侨助共富的联盟力量。成立在杭12所高校42名专家组成的海外高层次回国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临安工作站,促成8名教授与8个村结对,创建“泉心汇党建联盟”“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教授工作坊”和“致公同心研究院”,为结对村提供智力、信息、技术等支撑。

  (作者系杭州市临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