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江苏:多措并举护侨益、凝侨心 努力增强侨胞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江苏省委统战部

  近年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开放型大省工作实际,坚持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相结合,着力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举措、完善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为侨服务工作。

  一是构建大侨务机制,汇聚为侨服务的强大合力。建立由24家单位参加的侨务工作协作机制,指导推动全省各设区市成立了相应协作机制,涵盖教育、公安、民政、司法、人社等与侨界群体联系密切的部门,形成部门联动发力开展为侨服务的良好局面,为深入推进新时代为侨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省委统战部会同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中医惠侨工作的意见》,联合省商务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计划工作的意见》;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司法厅、省侨联等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江苏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各方力量“合”的效能充分显现,为侨服务工作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二是创新服务内容,提升为侨服务的质量水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侨胞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持之以恒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省发改委聚焦外资准入、招商机制、创新环境等问题,鼓励侨企深度参与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先后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各项惠企政策,提振海外侨胞在江苏投资发展信心。省科技厅支持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和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提供科技政策支持。省人社厅加大海外人才招引力度,建立健全“苏畅”人才综合服务体系。致公党省委会持续实施“引凤工程”,通过“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等活动,助推一批海外高端项目成功落地。省司法厅将涉侨普法宣传列为全省“八五”普法规划重要内容,联合相关部门开发远程视频公证软件——“江苏远程视频公证”,受惠人群遍及130余个国家与地区。

  三是依法护侨维侨,筑牢为侨服务的制度基石。推进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省侨办与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协调沟通,推动《江苏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列入《省人大“十四五”立法规划》,会同“五侨”其他单位,成立立法调研起草小组,广泛听取侨界意见建议,省侨办牵头建立华侨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20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每年集中开展为侨服务,协调解决重大涉侨纠纷,近年来为侨企排忧解难百余起。指导成立江苏省维侨法律服务律师团和江苏“一带一路”国际法律服务联盟,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帮助企业处理涉侨法律问题。省侨联会同省检察院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检侨常态联络机制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意见》,进一步促进依法保护侨胞正当权益。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完善为侨服务的体系建设。推进政务改革,省侨办积极与省编办、省政务办、省司法厅沟通,对涉侨行政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形成6大类9项涉侨行政权力事项,下放至市、县两级。构建以“江苏政务服务网”为主体,市、区政务服务大厅为辅助,移动终端和自助服务端为补充的“一网通办”模式,方便侨胞就近办理或咨询涉侨事务。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涉侨行政权力事项“一网通办”率达100%。把为侨服务的“琐事”做成凝聚侨心的“大事”,深入推进侨务进社区、园区、校区工作,全省建成“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省级)200多个,园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校区“为侨服务工作站”近80个,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逐步通畅。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