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山东日照东港:“五化”并举打好“侨心牌”
2022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统战部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统战部以为侨服务为宗旨,坚持“五化”并举,不断夯实桥梁纽带,进一步聚侨心汇侨力,打好“侨心牌”。

  “一体化”聚合力。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建立区党委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成员单位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工作网络,明确各镇(街道)、村相关工作责任人,在区直部门建立相关工作宣传干部队伍,在城市社区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化队伍。建立常态化的侨情数据库系统,将信息整理“入格”,做到侨情底数清、情况明,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常态化”凝共识。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开展四海同心迎春、端午粽飘香、月圆中秋等活动,厚植家国情怀。日照天台山景区争创为“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文化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和“侨家大院”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云课堂”学习品牌,引领侨界人士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组织侨界群众收看收听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等,通过红心向党朗诵会、参观侨史馆、观看科学家精神电影展映等活动,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多元化”增活力。通过“依托建、整合建”等方式,搭建服务侨界不同群体、不同行业差异化的侨联组织平台。在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亲属较集中的地方,依托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侨胞之家、留学生亲属之家服务阵地。在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较多的园区,建立“新侨创客e站”“侨智汇驿站”等平台。通过开展“党味”“侨味”特色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侨界群众的能力。

  “精细化”优服务。以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开展侨法宣传系列活动,提高知法、懂法、用法能力。对困难归侨侨眷定期开展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海外返乡侨领、侨商和留学归国创新创业代表人士登门拜访叙情谊,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认真做好疫情下走访涉侨企业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主动向侨胞、留学生推送宣传防控政策知识,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咨询、心理讲座等活动,帮助海外侨胞及眷属缓解焦虑,稳定侨心。

  “最大化”汇力量。召开归侨侨眷、涉侨企业和归国留学创业人员座谈会,围绕中心工作、乡村振兴、留学人员等议题建言献策。推荐4名侨胞代表为省海外交流协会会员,推荐2家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加入市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为归国留学人员搭建事业发展和交流合作平台。重视对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支持,助力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人才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发挥华侨华人语言通、信息灵、渠道多的优势,帮助市内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号召海外东港籍华侨华人为“好品山东”代言,激发华侨爱国爱乡热情,向世界展示家乡“好品”的风采,助力东港有品牌、有特色“好品”走向世界。引导侨界人士参与公益事业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全区发展大局助力添彩。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