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河南信阳新县:擦亮“中原新侨乡”品牌 助推老区乡村振兴
2022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河南省信阳市委统战部 河南省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积极发挥“中原新侨乡”优势,利用返乡侨胞独特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打响“九镇十八湾、全域游新县”品牌,走出了一条借侨胞之力助推老区发展的新路径,2019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新县位于河南省南端、豫鄂两省结合部,总面积1612平方公里,人口37万,辖17个乡镇区(街道)、206个行政村(社区),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作为涉外劳务大县,该县已累计向西班牙、意大利、新加坡、越南、美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劳务人员3.95万人次,外派劳务人数、涉外劳务收入、外汇存款余额均居河南省县级行政区首位。2008年该县成立了侨联组织,2014年获得“中原新侨乡”荣誉称号,并成立信阳市第一家县级侨商会。截至目前,新县共有海外华侨2369人、侨眷19300余人,西班牙2000余名豫籍华侨中就有1500人来自新县。

  优化为侨服务打造“侨胞之家”

  新县人口少、面积小、人头熟、人情重,侨务部门把培养对侨的感情作为做好侨务工作的前提来抓,把“知侨心、懂侨心、暖侨心”贯穿于侨务工作全过程。一是打造品牌基地。新县从1994年开始成建制向国外派出研修生,1999年在全国县一级率先获得外派劳务经营权和培训资格,2002年成立了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局,同时建成了外派劳务培训中心,2011年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并面向全省招生。2012年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被省政府外侨办授予“河南省涉外培训示范基地”,2013年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唯一一家国际就业扶贫教育示范基地。依托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新县涉外劳务人员常年保持在8000人左右。二是抓好阵地建设。先后投入20余万元完善新县“侨胞之家”软建设,结合侨界群众需求,积极开展为侨便民服务、节日慰问归侨侨眷、侨界成功人士座谈调研等交流联谊活动,及时掌握侨情动态。“侨胞之家”逐渐成为团结侨界人才、宣传侨法、掌握侨情、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兴办侨事的团结友谊之家、爱心温暖之家,老区侨界群众信赖的服务交流之家、和谐活力之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招才引智之家、发展奋斗之家、光彩幸福之家。三是落实惠侨举措。热心接待侨界群众来访,热情办理侨界群众各类咨询,通过加强与教育、公安、劳动、卫生等相关部门的协调,积极落实涉侨政策,使符合条件的归侨侨眷及其子女在升学、就学、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享受政策。2017年至今,先后为30多位“三侨生”办理了身份认证,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营造了全社会关注、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维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权益的良好氛围,打造了名副其实的“侨胞之家”。

  健全要素保障营造创业环境

  为支持侨胞返乡投资兴业,先后出台《“红城英才”计划》《“999”人才回归工程》等政策文件,积极开展侨胞联络工作,建立归侨人员信息库,以乡情亲情为纽带,鼓励引导涉侨能人回村、乡贤回归、资金回流,积极投身文化旅游发展。持续开展新侨创新创业交流活动,积极推荐“侨界创新创业杰出人才”,成立信阳市第一家县级侨商会,吸纳30余家华侨、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等人士创办的会员企业,涵盖文化旅游、工业制造等多个行业。出台《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乡村民宿管理服务指南》《乡村振兴及全域旅游用地保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建立“五个千万元”财政投入机制,创新“点状供地”模式,举办“大别山旅游讲堂”旅游培训班,带动形成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汇聚,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搭建起侨胞返乡创业兴业的广阔平台,加快推动华侨资源要素回流,最大限度凝聚和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巨大能量。

  聚焦红绿资源助推文旅繁荣

  新县红绿资源丰富,辖区有365处革命遗迹,中国景观村落12处、中国传统村落10处、河南省传统村落34处,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侨务部门充分发挥侨商会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侨界引资平台,促进侨资企业与本地项目、资金、信息交流与商贸合作,借助侨胞力量助推全域旅游繁荣发展。其中,省侨联委员、澳大利亚归侨卢一博投资6亿元,按照五星级标准建成“中晟卡莱顿大酒店”成为新县全域旅游的一大亮点。省侨商会会员、新县籍西班牙侨胞韩启立、韩启平兄弟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中华园大酒店、圆梦园酒店,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投资2566万元,规划建设“侨乡体育公园”,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体育旅游发展。归侨韩光莹、张洋、张泽成、张燕、张孝生等一大批返乡人士,创办“老家寒舍”“西河农家”“山水闲居”“乔木下”等精品民宿20多家、农家乐和家庭农场40余处。在归侨侨眷的带动下,共打造A级景区18家,发展红培机构26家、农家乐700余家,旅游从业人员达5万人,返乡侨胞创新创业已成为老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21年,新县共接待游客10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8亿,有效助推了老区乡村振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