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江西赣州大余:“四聚焦四提升”推进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张小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坚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注重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着力架起“连心桥”、建好“朋友圈”、画大“同心圆”,不断汇聚侨资侨智、全力激活侨界新动能,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品牌打造,提升侨务工作影响力。整合资源,积极推动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功承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网上夏令营直播课程,向美国、西班牙华裔青少年传播客家文化,海内外在线实时互动,拓展线上海外文化交流路径。

  聚焦为侨服务,提升侨界群众满意度。宣传侨法,制定出台《大余县关于在归侨侨眷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创建《漫画连载说侨法》专栏;维护侨益,建立“检侨”融合新机制,成立“检侨工作室”、选聘侨界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建立涉侨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派驻检察官进社区接访侨界群众,开通护侨维权绿色通道。进一步构建县—乡镇(社管委)—村委会(社区)三级为侨服务工作体系,侨务工作不断延伸。对重点侨企和侨界代表人士实行“一对一”挂点联系制度,常态化、动态化关注和解决生产生活问题。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帮助解决孩子上学和疫情隔离时生活保障等问题;向15家侨企宣传解读及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开展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大余东进食品有限公司、江西榄菊日化实业有限公司等8家侨资企业参加问卷,大余营商环境得到侨企高度赞誉。

  聚焦侨家建设,提升侨界群众幸福感。建好建全建准侨情信息库,纵深查补缺漏更新侨情数据。在社区“统战委员+统战专干+侨之家”的基础上,完善“侨法宣传角”。紧贴侨界群众需求,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之“浓情端午暖侨心”和“亲情中华•童心欢畅”等主题活动。积极对外交流联谊,选送优秀作品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比赛,获全国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2人;精心组织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侨青在行动”征文、摄影视频征集和侨界书画作品征集系列活动。

  聚焦中心重心,提升高质量发展驱动力。以侨架“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盛情“请进来”,邀请了惠州市侨商团26人来大余考察召开专题推介会。积极“走出去”,走访沿海发达地区侨团、侨企,邀请侨商50余人参加在深圳、东莞、常州等地的招商活动,促进侨领侨商多方合作。开展结对帮扶救助助力乡村振兴,搭建好侨企侨领捐资助学、扶助帮困的桥梁。充分发挥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开展了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的重点工程项目专题视察,撰写高质量提案4件、建议3件。

  (作者系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