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广西南宁良庆:运用“一二三”工作法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2022年NO.6 经验交流 作者: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南宁市良庆区委统战部

  广西南宁市良庆区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自身优势,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南宁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探索运用“建强一支队伍、打造两个核心、实施三个计划”的工作方法,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建强一支队伍 夯实侨务工作基石

  良庆区作为南宁重要开放高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新侨人士到此投资创业。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侨服务工作,组建一支为侨服务专员队伍,着力提升为侨服务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水平。

  提高为侨服务精细化水平。将侨务工作列入区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组织为侨服务专员在全城区范围内开展侨情调查摸底,掌握侨情动态,着力构建侨务工作网络,为开展招商引资、汇聚侨资侨智提供有力支撑。

  提高为侨服务专业化水平。依托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的企业服务联动中心,打造“有事就找网格,小事不出网格”服务侨资侨企良庆品牌。为侨服务专员队伍下沉到包括1个企业服务中心,57个网格,以及金融、科技、代办等N支服务企业小分队组成的“1+57+N”企业服务网格中,为侨资侨企在法律咨询、融资担保、审计鉴证、管理咨询、会计服务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帮助侨资侨企、侨界人士防范风险、对接政策、发展壮大,打通为侨服务最后100米。

  提高为侨服务个性化水平。以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制度为基础,建立城区领导挂帅制度,通过定期走访、开展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侨资侨企困难,坚持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具体、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定制服务。近年来组织为侨服务专员队伍走访调研侨商侨企100多次,累计协助侨胞解决生产经营、项目进展、融资需求等问题近百件。

  打造两个核心 释放侨务工作动能

  良庆区面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等多重政策交汇叠加机遇,通过打造“两个核心”平台着力推动侨务工作特色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

  推动平台特色化发展。打造两个定位精准、功能完备、各具特色的侨务工作核心平台,以“双引擎”驱动侨务工作跑出“加速度”。一是在五象孵化器打造新侨联谊基地,秉承“凝聚共识、凝聚侨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原则,为海内外意向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投资兴业、开展创新创业的新侨及其他侨界人士提供孵化创业、文化交流等一站式服务。二是在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侨务国际交流基地,把基地建设成为立足东盟、抢抓RCEP机遇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海内外新侨和侨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作用,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广西扩大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积极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合作规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平台规范化发展。基地配备有独立的活动场所、专门的管理运行人员、完善的运行机制,制定了基地工作制度、新侨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制度、新侨代表人士人才储备制度、新侨代表人士社会服务制度、新侨代表人士联席会议制度、新侨代表人士对口联系制度等,达到以制度为引领、以规范提质效的效果。

  推动平台品牌化发展。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开展侨务品牌活动。新侨联谊基地打造“直播五象•企业课堂”服务品牌,充分利用五象企业孵化器的运营模式、现有资源和优势,为侨界人士提供工商财税、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培训30期,线上参与观众逾15万人次。以入驻公司设立的广西新外贸孵化基地、广西跨境电商培育基地的外贸服务为纽带,深化与东盟各国、RCEP成员国的交流合作。侨务国际交流基地打造“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中国—东盟创业挑战营”“海创汇”“朱槿汇”等多类型活动品牌,吸引海外人才入驻基地创新创业,全力将开放政策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持续推动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走深走实。目前平台效益成效凸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辐射带动的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入驻侨资企业152家,涉及海外业务企业2000余家。

  实施三个计划 凝聚侨务工作合力

  良庆区把“知侨心、懂侨心、暖侨心”作为工作准则,实施暖心服务、联谊交友、服务不打烊计划,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

  实施暖心服务计划。深入开展侨法宣传、走访慰问、办实事等活动,当好侨界人士的“贴心人”。广泛宣传侨法,在良玉社区设立侨法宣传栏、展架,在社区、小区举办普法义诊、侨法宣传等主题活动30多场次,进一步增强侨法的普及面和对侨法知识的了解。开展走访慰问,深入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归侨侨眷近120人,发放慰问金、生活救助金约4.8万元。主动为侨办实事,帮助归侨侨眷解决入学、跨国婚姻等问题,在维护侨界权益上尽职尽责,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实施联谊交友计划。搭建交流平台,举办“喜迎二十大 凝聚侨心侨力 共谱五象新篇章”新侨联谊交流等活动,与侨界人士、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共话商机、共谋未来,全面推介自治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南宁市、良庆区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搭建起覆盖面广、联动性强、资源整合度高的联谊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以活动吸引人才、以基地广纳人才、以服务留住人才。加强代表人士工作,将侨界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纳入联谊交友重点对象范围,与广西欧美同学会(广西留学人员联谊会)、广西归国留学人员商业界人士联合会密切联系,举办“海归心向党,浓浓敬老情”等联谊交友活动,扩容内外朋友圈。加强常态交友活动,举办侨界人士新春座谈会、“我和我的祖国 凝聚侨心侨力”文艺演出等,广结侨缘、培塑侨魂。

  实施服务不打烊计划。以两个核心基地为依托,设立微信公众号“政策小程序”和“服务小程序”、归侨侨眷和新侨人士交流群等线上服务平台,为海内外侨界群众提供线上财税法律、市场推广、投融资对接等业务办理和个性化咨询服务。以良庆区“云帮办”服务为依托,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公众号、视频会议、免费邮寄等多种形式,将对侨资侨企的帮办代办工作从“线下窗口接待”拓展延伸到“线上客服帮办”,实现足不出户享受高质量服务。今年运行该机制以来,共接听“云帮办”热线78次、收到“云帮办”微信代办申请41条、开展“云帮办”视讯联办1次。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及时受理、妥善处理涉侨事项,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质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