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执政为侨 温暖侨心
2007年No.6 来稿集萃 作者:孙盛友

  吉林省汪清县外侨办靳晓微来稿阐述了如何通过为归侨眷排忧解难从而赢得侨心的经验与做法。

  汪清县现有归侨侨眷1,500余户4,000余人,绝大多数是从朝鲜回国的归侨,生活水平普遍较低。县外侨办针对这一情况,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采取走访、宣传、座谈、联谊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归侨侨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涉侨部门认真加以解决。

  朝鲜归侨孙盛友是某事业单位职工,2000年下岗没有得到妥善安置。他年过五十,妻子无业多病,女儿大学在读,生活十分拮据,曾多次上访无果,便持归侨证到侨办反映情况。县侨办依据相关规定和省有关扶持城镇归侨侨眷特困职工的文件精神,多次到经贸、财政、社保等部门研究解决办法。最终,为孙盛友解决了2006年至2015年的社会保险费2.8万元。县外侨办在走访中了解到,归侨中有11名林业系统退休职工工资偏低,经协调汪清、大兴沟、天桥岭等三个林业局,按照省侨办相关规定,为他们办理了生活补贴。

  几年来,汪清县外侨办在县财政紧张、侨务专项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2.3万元,先后资助了19名生活困难的归侨子女;协调民政部门为8名贫困归侨办理了城镇低保手续;为患有心脏病的归侨鳏夫张庆有支付了医药费6,000元,并安排他到户口所在地的养老院生活,使贫困归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

  近年来,汪清县外侨办在乡镇调研中,得知汪清、大兴沟、鸡冠等乡镇的11户贫困归侨住房简陋、年久失修,严重威胁着归侨侨眷的安全,便加大了贫困归侨危房改造工作力度,通过向上级侨务部门和县民政局、红十字会等部门反映,争取到危房补助金14万元,陆续为这些贫困归侨改造住房总面积518平方米,彻底改善了县内贫困归侨的住房条件。

  县外侨办还十分重视侨务信访工作,为了维护归侨、侨眷的切身利益,制定并完善了侨务信访案件受理制度,确保了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