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中华文化助推侨胞在海外生存发展
2008年No.1 来稿集萃 作者:别林业

  国务院侨办别林业撰文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结合工作实际,我们侨务部门也要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开展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不断提高他们的中华文化素养,保持他们的中华民族特性,维系和加深他们与祖(籍)国的血脉联系。

  引导海外侨胞开展和谐文化建设,除了构建和谐侨社,还需要他们在住在国或地区构建和谐社会,同当地社区友好相处,与不同族裔和谐进步。

  引导海外侨胞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还要推动他们吸收借鉴世界各民族文化优长,学习当今时代鲜活文化。海外侨胞生活在世界各地,与不同民族聚居一处,他们需要熟悉当地情况,借鉴其他民族的文化优长,吸收当今时代的新鲜养分,可使荫泽海外侨胞的中华文化,更富魅力和生命力。中华文化胸襟博大,海纳百川,因兼收并蓄而丰富多彩,博采众长而永葆活力。海外侨胞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吸纳百家优长、兼集八方精义。

  引导海外侨胞开展文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首先要加大海外华文教育力度。我们要从保证和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把加强华文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以师资培训、选派教师、编写教材资料、提供书籍报刊等工作,切实做好华文教育。引导海外侨校设置书法、绘画、传统工艺等课程,适当增加传统经典范文、诗词的比重,开展典籍诵读、中华文化知识竞赛,邀请华裔青少年来华进行“中国寻根之旅”、“中国文化之旅”夏、冬令营等活动,在华文教育中广泛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只有不断加强华文教育,提高海外侨胞的中华文化素养,才能使他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代代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第二,要加强侨务宣传和文化交流及联谊活动。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尊崇、对祖(籍)国的认同,在接受华文教育时逐步确立,在侨务宣传、文化交流和联谊活动中不断加深。我们要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富有民族特色的侨务宣传和文化交流及联谊活动,“走出去”为海外侨胞办文化展览、文艺演出、传授技艺、介绍情况,“请进来”参观访问、寻根问祖,以健康有益的民间风俗、礼仪,和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功能,展示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办好国内有关涉侨的报纸、杂志、影视、网络,加强与世界各地华文媒体通力合作,介绍普及、宣传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对海外侨胞产生感染力、吸引力和亲和力,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他们作为中华民族成员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