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统筹协调 科学发展 开创地方侨务工作新局面
2008年No.1 来稿集萃 作者:邓超

  河北省侨办邓超在文中指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侨务工作,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各种关系。

  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为侨服务与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关系。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是侨务工作的根本宗旨。为侨服务与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相互统一、互为依托的关系。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分享改革发展的实惠、机遇,既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又能更好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具体到在工作实践中,就要端正服务态度,确立服务目标,以为基层、为群众、为“侨”服务为己任,想基层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济侨胞之所需,带着感情为归侨侨眷服务。本着侨胞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注意及时了解“热点”、“难点”问题,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多办好事、办好实事。

  二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国内侨务工作与国外侨务工作的关系。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国内侨务工作为基础,以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的指导思想,在工作中牢固树立“侨胞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内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不断夯实国内工作的根基,海外工作独特优势就能进一步凸现。联系到国内侨务工作实际,就是要坚持打牢根基与发挥优势相互结合,扎扎实实做好为侨服务和维护权益的各项工作和每一件事。

  三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当前工作与长远目标的关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特别要统筹兼顾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实现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在国内侨务工作中既要讲稳定,更要讲发展。在做好维护权益、化解矛盾、救助贫困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应着眼未来从长计议,确立新的目标任务。要积极探索工作新渠道、创新工作机制,如扶持创业、促进发展,借助侨知、扩大影响,延伸社区、互利多赢等。通过坚持不懈的长期努力,就能实现以发展促稳定、促和谐的长远目标。在国外侨务工作中也要讲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当前工作和长远目标的关系。既要做好有影响、有地位、有实力、有造诣人士的工作,也要注重对新移民和华侨华裔青少年的工作;既要讲经济、重视“三引进”,也要讲文化,通过提升软实力,扩大地方对外影响,涵养侨务资源,实现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就能在为国家整个侨务事业发展服务的前提下,实现全国侨务资源共享,就能利用大侨务、实现大发展,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作为地方侨务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克服本位、部门、地域局限,牢固树立“大侨务”的观念,胸怀全局,把握重心,抓住机遇,奋发进取,努力开创共赢的新局面,推动地方侨务事业的大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