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华侨文化是开展侨务工作的有效载体
2008年No.1 来稿集萃 作者:雷德岩

  广州市政协提案委雷德岩撰文指出,华侨文化植根于广大侨胞中,它是优秀的中华文化传统,在西方文化的滋润下产生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儿女无论在何方,生存条件多艰苦,都自然而然地传承着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海外侨胞长期接受中西文化的熏陶,在他们生活中形成的华侨文化,具有表现他们生活、思想感情的特征,为广大华侨所接受。

  华侨文化属于中华文化的范畴。从内容上看,它具有浓厚的思乡情结以及异乡情调;在艺术表现上,它既有中华文化的传统,又融进了西方文化的特色。华侨文化是一种五彩纷呈、形式多样的文化。它的某些特点会生动地表现出华侨生活所在国家的印记。华侨文化与侨务工作密不可分,这为我们了解当地侨情提供了方便。侨务工作的对象是广大侨胞,开展侨务工作不可忽视华侨文化。善于挖掘华侨文化特点,并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开展工作,成为新世纪侨务工作新的特点。

  侨务工作在落实各项历史任务与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时,只联系到一部分侨胞。而只有利用华侨文化才能更广泛地联系侨胞甚至其上层人物。为此,一方面要经常进行文化方面的交流,诸如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学术研讨、文化赛事等等。另一方面要进行文化输出,对华侨文化进行挖掘、辅导与培育。诸如,派出文艺演出队、帮助华侨创办华文学校、更大范围地接收华侨子弟回国就读、对海外社团进行中华文化传统普及等等。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