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 涵养侨务资源
2008年No.5 来稿集萃 

  国务院侨办文宣司文化处刘为杰撰文提出,在我国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涵养侨务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对侨务资源的涵养重在养“心”,通过大力推进侨务事业的发展,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实现对侨务资源的科学涵养和合理开发。该文重点阐述了当前涵养侨务资源工作中存在和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一是重“用”轻“养”。在实际工作中,对侨务资源要坚持涵养、开发、使用相结合。切忌给外界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造成只用不养或为用所养的印象。要关心归侨侨眷在生产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并积极给予帮助解决;关心海外华侨华人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是重“外”轻“内”。由于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侨务部门在编制、经费等方面所受到的制约,许多地方侨务部门的工作侧重于为本地招商引资,而对投入大、见效慢的国内侨务工作投入不足,个别地方的国内外侨务工作长期处于失衡状态。要切实解决国内侨务工作中的华侨农场、侨房、归侨侨眷就业、医疗、入学、贫困救助等基础性问题,把工作做到实处,让海内外华侨华人放心、暖心。

  三是重“表”轻“里”。一些地方侨务部门特别是那些“外侨合一”的部门,迎来送往、食宿安排等具体的事务在工作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但我们的工作不能停留在表面,要重视与工作对象“交朋友”,深入、细致、全面了解工作对象的背景、历史和现状,做到对侨务资源个体及其所代表的人群所蕴藏的能量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重“近”轻“远”。对侨务资源开发的短期效果要与长期效果相结合。血浓于水的巨大凝聚力主要来自于我们多年来秉承为侨服务的宗旨,热心助侨、爱侨、护侨的不懈努力。侨务资源同样需要投入,有时可能还会出现大投入小产出、早投入晚产出甚至有投入无产出的情况,都是可能的和允许的。切不可为谋求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和短期政绩而急于求成,造成对侨务资源的过度开发。

  五是重“大”轻“小”。海外华侨华人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实力有大有小,某一个体的实力在不同时期也有强弱消长。要以辨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华人实力的差距,既要积极做好那些实力雄厚的个体资源的开发、服务工作,又要认真做好与我打交道的每一位华侨华人的工作。在报效祖籍国的问题上始终坚持爱国不分先后、实力不分大小的原则。

  六是重“商”轻“文”。近年来,招商引资活动在各地呈遍地开花的态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重投资轻文化的现象仍比较普遍。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开放的扩大,许多地方性招商引资活动逐渐失去在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政策资源上的比较优势,亟需侨务部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民族特色文化的宣传,通过文化交流在海外华社中为本地区的建设与发展积累人脉资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