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倚重两个“抓手” 深入做好侨务工作
2008年No.5 来稿集萃 

  江苏省侨办吴新华结合江苏侨务工作经验,提出了开展侨务工作的一些观点和体会:

  既重有形更重无形。侨力资源是可以分两种形态,一种是有形的,如侨胞的财产、资金等;另一种是无形的,如新华侨华人的技术、专利和侨商的商业网络关系等。侨务工作不能只重视有形,而轻视了无形的。今后需要把侨务引智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使侨务引资向引智为主转变。

  既重拥有更重交换。侨力资源不在于拥有,而在于应用,更在于交换。侨力资源只有在应用中成长,在流动中发展,在交换中壮大。针对侨力资源的开放性、成长性、流动性特点,积极做好开发、利用、涵养、交换工作,实现合作共赢。开展以“双服务、双促进”为主要形式的互动,使侨力资源在交流中共享,在共享中发展。

  既重智商更重情商。面对生活在世界各地、受不同背景的文化影响、性格爱好习惯各异的广大侨胞,侨务工作者需要兼备较好的智商和情商,善沟通,重友谊,建和谐。要带着感情去做侨务工作,用自己优良的品格、非凡的魅力、高超的艺术赢得广大侨胞的心。

  既重砌墙更重修路。着力推进国外侨务工作,做好同国外数千万侨胞的服务、引导工作。同时要拓展国内侨务工作的领域,摒弃地缘、情缘、业缘的传统观念,实行全国一盘棋,开展互助合作,联动发展,大修连心之路、友谊之桥、互惠之船,使侨力资源在流动中实现共享,在开放中持续发展。

  既重登台更重搭台。登台和搭台不同的地方是,一个登上了新平台,另一个创造了新平台,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有无“创新”两字。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在理念、机制、方法和手段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创造出一座座新的“平台”,引导和激励大家去攀登、去征服,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既当红娘也当新娘。侨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主要是牵线搭桥充当“红娘”的作用。但侨办不能局限于当“红娘”,在有些方面也能当“新娘”。如由侨办来直接组织实施的通过募集侨胞捐赠开展扶贫济困,设立教育基金资助学生;今年上半年全国侨办系统两次紧急启动“侨爱工程”,直接支援抗(震)雪救灾;组织华文教育、带才艺团体出访慰侨等,同时扩大侨办自身的社会影响。

  既重独唱更重合唱。海外侨胞的需求和期盼广泛,和侨办自身的服务资源和手段严重不对称,侨办人少“权小”,靠自己单打独唱难以满足。需要在发挥好自身职能的基础上,走出小天地,开展大侨务,在工作中当好联络员、引导员和协调员,积极依靠组织领导的力量,努力借助相关部门的力量,广泛运用社会团体的力量,妥善依托民间个人的力量,组织各方进行侨务工作大合唱,努力实现部门侨务向社会侨务、政府侨务向民间侨务的大跨越。

  既重引资,更重融资。帮助有发展潜能的侨资企业到国外、境外上市融资,吸引国际资本到国内投资,将成为今后引资工作的主要方向,甚至比直接引进侨资有更大的优势和发展空间。近几年来江苏省侨办在启动银行侨企合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探索,摸索了一条辅导侨资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和新路子,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