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服务“双转移”战略 推动清远侨务工作新发展
2008年No.5 来稿集萃 

  广东省清远市外事侨务局张文玲撰文《解放思想 再创清远侨务工作新辉煌---改革开放三十年广东清远侨务工作回顾与展望》,回顾了清远30年来侨务工作的成就,当前面临的新挑战以及侨务部门的新目标、新对策。文章提出:

  清远市1988年1月建市以来平反冤假错案318宗;清理人事档案668份;落实六十年代精减归侨职工政策65人;落实归侨侨眷知识分子政策102人;落实上山下乡归侨知青政策72人;调整安置归难侨职工615人。全市农村侨房清退面积达550200平方米,城镇侨房清退私改房56033平方米;代管房59264平方米;清退土改没收侨房86473平方米;处理土改拍卖侨房7684.38平方米。“文革”挤占房、“文革”接管房、代管房和私改错改房已全部完成了清退任务。这一系列侨务政策和措施的落实,逐渐愈合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心灵创伤,为侨务工作的全面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清远市侨务部门逐步发展与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系,开展华文教育和对外宣传。建立中华文化传承基地、选派优秀华文教育志愿者到海外中文学校支教,不断丰富对外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并加强对华侨华人重点人物、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的工作,巩固和发展了一支对我友好的力量。

  同时紧紧抓住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这一中心,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热情为地方中心工作服务。建市20年来,接受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医疗、文教、卫生、交通等规模在10万元以上的公益事业达2亿多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超过27亿美元;“三资”企业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0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达527亿元,占清远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侨务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道路越走越宽,开辟了侨务工作的新境界。

  在依法护侨、为侨服务方面,清远市侨务部门大力宣传和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妥善处理了归侨子女确认“三侨生”问题、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祖坟问题、华侨农场历史遗留问题,受到了广大华侨、港澳同胞的欢迎。帮助贫困归侨侨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夯实了国内侨务工作的基础。

  在新的形势下,清远侨务工作面临着五个新的挑战:(1)海外侨情变化带来的挑战。(2)周边国家争夺华商投资带来的挑战。(3)侨力资源再分配带来的挑战。(4)海外侨胞日益增长的新诉求带来的挑战。(5)侨务意识趋于淡薄带来的挑战。

  面对客观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清远市侨务部门积极探索山区侨务工作新模式,制定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大发展中侨务工作的新目标和新对策。(1)整合优化侨力资源,充分发挥侨力资源共享的积极作用。要打破地域观念,树立大侨务的思想,提高服务质量,创新工作手段。(2)实施“三新工程”,涵养侨务资源,实现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以社团新力量为对象,培养一批富有活力和领导能力,对我友好的社团中青年骨干,推动社团革新发展;以华裔新生代为对象,增强他们对祖籍国和家乡的了解和感情,增强民族认同感,形成对我友好的一支新的骨干力量;以新华侨华人为合作对象,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促进相互了解和合作交流。(3)创新工作机制,联合各种涉侨社会资源,依法护侨,推动解决好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问题。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依法护侨氛围的基础上,实施“维权.关爱工程”。如加大依法护侨的力度,研究制定帮扶贫困归侨侨眷的政策措施,尤其是抓住解决发展资金、纳入低保、医保、扶持就业和特困救济等民生问题;加强侨务信访工作,联合“五侨”部门开展执法检查,重点解决侵犯侨益的“老大难”问题和落实侨房政策等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侨资企业依法维护权益,及时化解侨界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开展社区侨务工作,把社区建设成宣传侨法、为侨排忧解难、扶持贫困归侨侨眷和为新归侨创业提供服务的阵地。(4)关注民生,结合省侨办的“五项惠侨工程”,实现侨务工作新突破,扎实推进华侨农场的改革与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