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在狠抓落实中争创科学发展的新优势
2008年No.6 来稿集萃 

  江苏省常州市侨办副主任尤一童撰文,就破解制约该市侨务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提出以下思考:

  一是围绕宗旨抓落实。牢记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把侨胞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牢固树立关心、重视侨界民生问题的服务意识,防止和克服急功近利、不愿在为侨服务上下功夫的观念和做法。当前的主要着眼点是认真制定和实施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计划,发挥好华侨助学基金在“以侨帮侨,回报社会”中的作用。既要贯彻落实好已出台的涉侨政策规定,做好对困难归侨及企业退休归侨生活补助和提高归侨侨眷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生活补助标准等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困难归侨侨眷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又要拓展与创新思路,针对侨界不同对象,特别是为新华侨华人眷属及其海外“四有人物”眷属服务提出新举措。

  二是扭住关键抓落实。针对为侨服务,为侨港资、侨属企业、留学生企业发展服务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重点攻关。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掌握市政府新制订颁布的有关调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建立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家庭账户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江苏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的意见等相关政策,结合市侨办正在开展的常州籍海外“四有人物”眷属意见征询活动,制定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意见,确定帮扶重点,做到重点人群重点帮扶,重点工作重点推进,采取整合资源和多种关爱形式,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建立机制抓落实。坚持“发展靠创新、管理靠制度,使用靠业绩”理念,发挥好检查监督和激励等机制的作用。建立全市侨务工作年度考核、机关优质服务处室和优质服务个人评选、社区侨务工作达标考核、“侨法宣传角”工作达标考核等制度,对相关工作进行规范、跟踪、检查、总结、讲评,加强指导与服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利用好典型示范、争先创优等激励机制,奖惩并用,保护调动落实者和各类先进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是统筹兼顾抓落实。学会“弹钢琴”,统筹好国内和国外工作、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挖掘内在动力和发挥外在力量、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等关系,促进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要整合和利用好有效资源,多种渠道互用,各种力量互借,多种措施并举,共同推进。

  五是提高能力抓落实。侨务干部的能力首先来自责任心,要把归侨侨眷的困难看成自己困难,着力提高“改变自己,适应别人,满足对方”的能力;其次来源于学习,要加强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加油,提高素质,先当“杂家”再成“行家”;第三,能力来源于情况明、思路清:侨务干部一要了解侨的历史,要了解本地区侨情,要结交一批侨界朋友,要经常听取和反映侨情民意,要形成一套适合本地区侨情特点的工作思路和特色做法,并根据侨情变化进行不断调整与创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