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探索当前形势下侨务经科工作的新途径
2009年No.1 来稿集萃 

  北京市侨办吕燕雄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提出北京侨务经济科技工作应围绕着“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城市功能的目标,逐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探索新途径,为构建服务型政府、为北京的经济建设服务。

  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的经济危机,使我们面临着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挑战。当前,中外经济学家对我国控制经济危机影响的说法基本可以概括为期望与信心并举,我们侨务经济科技工作既面临着重大挑战,又面临着重大机遇。

  我们要结合侨务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从源头入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是要探索首都经济发展的需求和侨商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的需求;二是要为探索我们需要引进何种合适的科学技术;三是找准我们需要引进什么学科的人才和 “保养”我们引进的人才的方法。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展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载体。从华侨华人和侨资企业的角度而言,我们设计的载体要着眼于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赢利,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劳动力就业,促进国家收入的增长。

  同时,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也要求我们的政府逐渐转变职能,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我们以往的工作经验,多为管理型政府的经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经济基础构架的改变,人民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特别是中国“入世”以后,转变政府职能己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任务。

  侨务经济科技工作是政府侨务工作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侨务经济科技部门在转变政府职能的过程中应该走在前列,这是由于其工作对象和中国的发展现状所决定的。因此,我们应当抓住当前重大历史机遇,在服务华侨华人、服务侨资企业、服务北京大局的过程中,谋划出操作层面的系统流程,为侨资企业的发展、科技人才的引进提供宏观和微观方面的服务,并将更多的服务功能向前提,以保护其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政府职能的转变。

  科学的工作方法将更好地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有助于我们利用机遇夯实工作基础, 合力探索出推动北京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从而使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服务职能有效地体现出来。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