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引进人才 深化萝岗区引智引资工作
2009年No.1 来稿集萃 

  广州侨界孙学伟、陈炳对广州市第一个“国务院侨办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 ——萝岗区的引智引资工作思路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经过多年发展,萝岗区引智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表现在:一是搭建了展现才华的大舞台,为引智引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优化了创业环境,为引智引资提升服务水平;三是拓宽了引智引资渠道,为广州科学发展做贡献。在此基础上,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海外引智工作方面

  近年来,各级领导对积极引进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工作力度,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笔者认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重要作用,不仅在于他们掌握高科技技术,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熟悉国际经贸规则,也不仅在于他们能够向中国引回具体的技术和项目,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帮助中国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我们对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引进工作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念。在经济全球化、资源配置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要用全新的、长远开放的观念来看待人才国际间流动的新态势,采取柔性流动机制,鼓励和支持海外专业人才通过兼职、开展合作研究、回国讲学、进行学术技术交流、从事考察咨询活动、开展中介服务等各种适当形式为穗服务。

  同时,要将引智的视野扩大至在华跨国企业的高层华裔人士。跨国公司成功地“收割”了不少中国的人才,但也客观地为中国培育了一批高素质人才。这些新型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熟悉市场的经营机制,他们在国内的流动必将带动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在国内四处传播,从而加速广州经济融入世界的进程。因此,国内跨国公司这一人才聚集地也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二)引智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留学人员企业等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尚未得到广泛应用推广,需进一步完善市场激励机制,“以用新促创新”。

  国家和省、市各级都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工作,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但这些资源主要集中在研究开发和技术改造等上游环节,对于包括留学人员企业在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研发成果如何快速进入市场还缺乏相关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科技创新政策呈现出“只推不拉,上游使劲,下游堵塞”的状况,造成企业创新产品无应用的现象,导致资源浪费。

  建议省、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市场机制在促进自主创新中的作用,坚持“以用新促创新”,制定相关政策,从市场源头上激励自主创新。加大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发挥政府采购的市场调节作用,通过营造“鼓励创新、支持用新”的市场环境促进留学人员企业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型科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民族品牌,保护本土高科技产品的市场。

  2、部分现行政策已不适用,需要制定出台新的优惠政策。

  目前制定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的优惠政策,已实施多年,这期间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部分政策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环境下的新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部分政策在执行时因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据的尺度不一致,导致部分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对国内创业环境略有微词。希望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统一协调海关、公安、工商、税务等各政府职能部门,统一制定出适应新环境新形势、针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优惠政策,如办中国“绿卡”、长期居留、多次出境往返、医疗保险等问题,加大吸引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归国创业的后顾之忧。

  3、投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建议设立留学人员企业专项扶持资金。

  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资金紧张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和科技成功转化的重要因素。由于大多数企业处于创业初期,风险相对比较大,社会资本尤其是风险投资不愿意介入,使得很多具有高新技术水平的项目半路夭折,无法进入产业化阶段。建议尽快建立留学人员企业项目扶持基金,优先向重点扶持企业引荐投融资机构,促进资本与技术的结合。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