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扎实做好茂名市外事侨务工作
2009年No.1 来稿集萃 

  广东省茂名市外事侨务局林保结合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提出了做好新时期外事侨务工作的思路:

  (一)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新时期外事侨务工作。通过深入学习,把各级外事侨务部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新时期宏伟目标上来。

  (二)发挥独特优势,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茂名市有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眷属50多万,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有60多万。这支“百万大军”是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和独特优势。茂名市外事侨务局将发挥这一优势,密切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围绕茂名市发展战略规划和实施“科教兴市、工业立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做文章。注意引资与引智并举,逐步建立人才库和信息网,拓宽“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的路子,量力而行创办并发展好侨属企业。

  (三)明确外事侨务工作新形势,创新工作思路,力争实现茂名市外事侨务工作新突破。茂名市外事侨务部门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打破地域、时差的界限,加强引资引智的力度;拓展外事侨务工作的领域,整合外事侨务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外事侨务部门的独特优势。

  (四)密切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加强海内外联谊工作。树立“大侨务”思想,扩大交往,把联络工作与外事侨务的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宣传、法律工作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整体效能。同时把联络工作的重点放在海外,广泛借助海外关系,联络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知名人士,努力把工作触角向外延伸。继续做好“送上门”和“请进来”工作,创造条件组团或参与“走出去”。

  (五)履行外事侨务职责,热情为侨服务。作为政府组成单位,外事侨务部门将积极参政议政,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自觉发挥民主参与作用,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按照“适当照顾”原则,帮助归侨侨眷排忧解难,切实做到“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困、暖万家心、鼓万家劲”,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六)进一步加强外事侨务部门的自身建设。外事侨务部门将结合自身实际,本着有利于外事侨务事业发展、有利于增强组织活力的原则,调整机构设置,建立组织网络,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外事侨务局建成充满生机和活力、有凝聚力的“归侨侨眷和华侨之家”。同时,外事侨务工作将把重点放在基层,巩固基础,增强活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