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发挥侨务优势 服务桂林对外开放
2009年No.1 来稿集萃 

  桂林市侨办贺继孟撰文,从六个方面,总结侨务工作在服务桂林对外开放中的作用:

  一、涵养侨务资源,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桂林市各级侨务部门实行“两手抓”,努力做好侨务资源涵养工作,当好对外开放前沿阵地的排头兵。一方面在本市范围内开展侨情调查,弄清侨情;另一方面广泛收集和掌握外市、外省籍海外华侨华人社团、重点人物和海外华文媒体通讯等信息资料。目前桂林市侨办已建立起涵盖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3000余位华侨华人和480多家华文媒体的信息资料库,为在扩大对外开放工作中开发利用侨务资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大力开展海外联谊,不断拓展侨务工作面

  为做好这项工作,桂林市县区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情况下,分别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海外联谊。各级侨务部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有选择地利用参加上级和兄弟省市侨务部门在国内举办涉侨活动的机会,广泛地结识前来参会的海外侨胞。通过努力,市侨办目前已与世界近30个国家5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和专业团体建立了长期的友好交流合作关系。

  三、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引资引智

  桂林市各级侨务部门把为经济建设服务和为侨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主动配合市县区招商部门和有关单位,积极开展引资引智工作。市侨办主动配合市投资促进局,参与“百企入桂”工作,当好一传手。还利用《中国侨网》和《桂林侨网》向海外华商宣传桂林投资环境,推介重点招商项目。此外,市、县区侨务部门近年来还接受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捐赠,兴建教育、卫生、饮水等公益事业项目20个,捐赠额达400多万元。在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市侨办争取救灾款和实物共计91万元。

  四、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组团出访做好服务

  发挥与海外侨胞联系广泛、资源多的优势,积极服务当地政府部门出访联谊事宜。积极主动与访问国当地华侨华人及社团联系,安排访问事宜,策划访问活动等,使市委、市政府组团出国访问获得圆满成功。如2006年4月桂林市领导访问越南期间,市侨办在胡志明市举办“胡志明市在桂林留学同学见面会”,向各个时期在桂林学习、工作、留学的人员150多人推介桂林,增进了解和友谊,扩大侨务资源,被评价为“在境外最成功、最有意义的一次聚会”。

  五、借助上级侨办举办的涉侨活动,搭建推介桂林平台

  近年来,桂林市各级侨务部门积极争取广西区侨办和国务院侨办以及兄弟省市侨务部门的支持,抓住他们在国内、省、区内举办的重大涉侨活动契机,创建推介桂林平台。如2007年,广西区侨办在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2007年海外华商相聚东盟暨广西投资环境介绍会”,经桂林市侨办积极争取,桂林市市长在会上作推介发言。并邀请香港、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华商分别到桂林进行投资考察。积极参加2008年武汉“华创会”,宣传推介桂林投资环境,与出席会议的美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进行了交流,建立联系。

  六、发挥桂林旅游名城优势,争取更多海外侨胞成行桂林

  积极向国务院侨办和广西区侨办提出请求,把桂林作为接待海外侨胞的基地,每年安排一些公费邀请的海外侨胞团队到桂林观光游览。如2008年7月,国侨办邀请的2008年加拿大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壮乡行开幕仪式在桂林举行。近年来,由国务院侨办和广西区侨办推荐和安排到桂林观光游览、投资考察的海外侨胞团队就达40多批次1600余人,涉及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桂林的旅游业做出了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