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广西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研究
2009年No.3 来稿集萃 作者:彭国华

  广西区侨办彭国华撰文,对广西省华文教育事业现状及未来工作思路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一、广西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概况

  近十年来,广西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重点侧重以下方面工作:

  首先,大力开展外派教师工作,给海外学校直接注入力量和活力,既支持了海外华文教育,又促进双方的互补和双方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其次,积极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既大力弘扬了中华文化,又使华裔青少年受到很好的教育,同时也宣传了广西,促进了广西的对外开放和对外交流;

  第三,切实加强文化交流工作,打造出一大批对外文化交流精品节目和品牌项目,受到当地群众及海外侨胞的极大欢迎,取得了巨大成功和影响;

  另外,狠抓华文教育基地(广西华侨学校于2000年被批准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建设,使该基地在学历教育、语言教育以及海外华文教育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广西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思路及计划

  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在国外侨务工作中占据基础性地位,未来广西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

  首先,积极做好外派教师的选送、培训和管理工作,通过交流合作形式来加大外派教师力度;

  其次,积极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及地方营活动工作,更新观念,创新服务,把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三,积极做好文化交流工作,充分发挥侨务部门优势,联合相关部门,并汇集社会力量,形成合力,为推动广西民族文化产业“走出去”战略而努力;

  最后,继续抓好华文教育基地建设,加强领导,加大扶持,努力增强和提高基地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