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论暨南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事业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2009年No.3 来稿集萃 

  暨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孙彧等撰文,对暨南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事业中具有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作为国家政策性院校,彰显独特的政治职能

  暨南大学自建立之始,便被赋予了“宏教泽”、“系侨情”、“弥隐患”的特殊任务和使命。因此,办好暨南大学具有重大政治意义:首先,有利于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祖国统一大业;其次,有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另外,有利于推进国家侨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以传播中华文化于五洲四海为己任

  暨南大学忠实地遵从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以中华文化将五洲四海的学子联结起来,形成共鸣,并予以彰显;专设华文学院、国际汉语推广中心,通过积极培养在校学生、举办短培班、设立海外教学点、外派教师、编写华文教材等方式向全世界进行华文的推广。

  三、华夏民族情结的诉求地

  暨南大学以其博大的胸怀包容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华夏民族子孙。作为母校,暨南大学成为联系他们与祖国之间的桥梁,也成为了他们心底里深藏情感的诉求地。在暨南大学,他们构筑起自己的精神家园。

  四、暨南大学为中国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树立了标杆

  暨南大学已积累了独有的教育模式和各种政策体制,在国内高校中独树一帜,开辟了中国华侨高等教育之先河。

  (一)学校领导体制独树一帜

  创设并发展了独特的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办公会制度是学校的行政最高决策机构,在必要的时候,召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共商学校的大事。

  (二)教学管理制度特色鲜明

  独特的招生制度、“一校两式”的创造性办学模式以及与管理服务对象相适应的管理机构设置均凸显了侨校特色。

  (三)培养人才模式引领潮流

  华侨特色并兼具综合化、国际化的特点,这在国内高校中绝无仅有。因此在培养综合型人才方面,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