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试论广东在更宽广领域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
2009年No.4 来稿集萃 作者:张康庄

  广东省侨办张康庄撰文指出,新形势下,广东省迫切需要打破旧有的思维模式,在更宽广领域发挥华侨华人人才的作用。具体如下:

  一、推动政治文明建设,需要吸纳华侨华人优秀人才建言献策和积极参与。

  广东要实现新发展,必须大力推动政治文明的建设。而吸纳华侨优秀人才参政议政,这本身就是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既是对华侨政治地位的尊重,也是广纳善言、广聚侨智的重要渠道,是在各个领域更好地发挥侨力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保证。

  二、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需要引进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华侨华人优秀人才。

  总体来看,广东目前人才资源较为缺乏,而海外华侨华人中具有大量的掌握最新最尖端技术和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专业人士。所以必须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发挥他们在这些领域的作用。

  三、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需要重视发挥华侨华人农科专家在“三农”领域的重要作用。

  当前广东农业产业不发达。因此,有必要大力引进华侨华人在农业方面的专家、技术、资金,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立农产品销售、贸易渠道,为促进农村繁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服务。

  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需要重视发挥华侨华人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作用。

  广东在引进海外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工作方面有必要推动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加强与海外人文社科领域专家学者的联系,利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交流合作和引进入才的平台,为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

  五、推进节能环保工作,需要发挥华侨华人在这一领域专才多、联系广的优势。

  当前,广东面临着怎样进一步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问题。海外华侨华人中有不少已成长为节能环保领域的专家,他们与住在国及国际上的环境保护组织和机构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可以为引进这方面的捐助资金及人才和技术牵线搭桥。

  六、加强公共管理和服务,建立处理相关重大问题的应急机制,需要大力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

  加强公共管理和服务,建立处理相关重大灾害和危机的应急机制,是广东正在研究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华侨华人可以运用在发达国家所积累的经验和知识,解决广东在此领域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