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侨务调研工作
2009年No.4 来稿集萃 作者:杨斌

  长沙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调研员杨斌撰文指出,侨务工作如何与时俱进,是侨务部门在实践中需要解决的新课题。而只有认真搞好侨务调研活动,才能在工作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一、树立科学的调研理念。

  侨务干部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必须着力提高侨务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本领;必须根据侨务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能职责,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地开展调研活动;必须加强对侨务干部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培训,着力提高其世界眼光、战略思维能力。

  二、完善科学的调研机制。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带课目,解难题;二是职能处室分任务,压担子;三是发挥调研小组作用,破重点;四是专人负责,抓统筹;五是政策奖励,重成果。

  三、掌握科学的调研原则。

  一是实。实事求是是调研工作最根本的原则。二是深。调研工作应深入基层、深入侨商企业、深入归侨侨眷,争取获取第一手材料。三是新。要寻找新对策、化解新难题、突出新亮点、展示新成绩。四是精。调研活动选题要精,也要集中精力,精益求精。五是勤。要做到勤学习,勤思考,勤积累,勤请教。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