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新形势下实施“大侨务”战略的几点思考
2009年No.5 来稿集萃 作者:张开华

  连云港市侨办张开华撰文认为,在新形势下实施“大侨务”战略是侨务工作的客观要求和现实需要。

  “大侨务”不仅能推动区域侨务工作的开展,还能有力地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其优势就在于它通过建立区域侨务网络、优化整合侨务资源、完善侨务工作协调机制、开展侨务工作合作交流、创新侨务工作活动载体、构建侨务工作平台等手段,有效地将侨务资源最大化地加以利用;同时,通过区域侨务工作的互补互利、互动互融的有机统一,从而实现信息与资源的共享。在实施“大侨务”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三对关系:“大侨务”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辨证关系、“大侨务”与“两个服务”的统一关系以及“大侨务”与区域侨务资源共享共用关系。

  实施“大侨务”战略,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始终坚持“大外联”战略。坚持以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以联谊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用“大侨务”带动“大外联”,以“大外联”促进“大侨务”。

  2、强势构建“大外宣”格局。坚持“对外宣传连云港、对内宣传侨务”和“以外宣为主、内外互动、以外促内、内外并举”的工作思路。

  3、着力营造“大侨政”氛围。以社区侨务工作为平台,以为侨服务为重点,通过完善“五侨”联动机制,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协调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营造“大侨政”氛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