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创新侨务文宣工作
2009年No.5 来稿集萃 作者:蒋毅

  常州市侨办蒋毅撰文,对常州市的侨务文宣工作进行反思。

  一、我市侨务文宣工作现状

  1、常州侨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常州侨网对宣传我市侨务工作,促进侨务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已经成为侨务宣传工作的重要工具,是我市侨务工作的重要窗口,是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侨界基层、企业和群众的重要平台。

  2、各地侨务文宣工作百花齐放。各辖市、区侨办的信息员报送信息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侨网的信息量同比增幅较大,质量不断提高。据统计,2008年较2007年增长了72.3%。

  3、联合媒体、整合力量宣传常州。通过《人民日报》等媒体,着重宣传我市近年来的侨务引智思路和做法。借助国侨办网站、中国侨网、江苏侨网以及海外华文媒体和侨团网站等,宣传常州良好的政策和环境,发布引资引智信息,报道我市侨界企业典型,公布涉侨政策法规,增强与海外侨团的互动交流。借助我市科技经贸洽谈会的举办,邀请《澳门日报》、香港《大公报》等海外媒体对创业之桥活动进行报道。精心制作《海归在常州》、《常州:华夏英才创业大舞台》的海外专版在法国《欧洲时报》和加拿大《环球华报》上发表,宣传常州的创业政策与环境、海归创业的典型与事迹、两大创业基地的优势与机制。

  4、华文教育彰显文化合作、交流。2008年,我们组织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在我市华文教育基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使华裔青少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他们对祖(籍)国、家乡的了解和感情。

  二、侨务文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能力有待提升;

  2、与海外媒体的沟通与联络有待加强;

  3、与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配合协调能力有待提高;

  4、侨务文宣工作人员的配备和经费有待增加。

  三、关于侨务文宣工作的几点思考

  1、侨务文宣工作要突出为大局服务。必须加强侨务文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宣传重点工作,突出宣传常州,更好地为经济建设的大局服务。

  2、侨务文宣传工作要突出创新与策划。利用我市华侨服务中心、海外交流协会、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侨法宣传角、侨之家等多种平台,加强为侨服务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国、省、市侨网、市政府网、侨团、侨社网等媒体,加强网络宣传,扩大侨务工作的影响力。同时,精心策划重大活动,努力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扩大常州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3、侨务文宣工作要突出条件保障。完善侨务文宣工作组织,完善侨务文宣工作制度,适当增加侨务文宣工作的人员和经费,确保侨务文宣工作干出成效。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