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厦门认真做好侨务信访工作,稳侨心促和谐
2009年No.5 来稿集萃 作者:厦门市侨办纪检监察室

  厦门市侨办纪检监察室周立荣撰文指出,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再一次说明,维护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是当前全国各地的紧要任务。

  厦门是著名的侨乡。侨办信访是了解侨情、凝聚侨心、维护侨益的窗口,更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重要渠道。2005年至今,厦门市侨办共受理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来信来访来电6000多件(次),97%以上的得到妥善处理;仅2008年,就受理1361件(次),98%以上的信访件得到妥善处理或正在处理。厦门市侨办认真做好侨务信访工作,为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侨资企业排忧解难,为创建“平安侨界”,促进厦门的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做好侨务信访工作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厦门侨务信访主要涉及侨房问题、侨房征用拆迁和补偿安置、商品房买卖纠纷,以及要求解决现实待遇问题等,其中侨房问题反映较为集中。针对信访中反映的主要问题,厦门市侨办领导带头办信接访,批阅来信,接待来访群众,参与重大信访问题的讨论和调查研究。侨务干部则以为侨服务为己任,积极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信息渠道的建设是侨务信访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厦门市侨办充分利用市长专线平台,通过接听市长专线电话,认真受理侨胞信访问题,为侨胞解惑释疑;同时,通过日常接访、“网上信访”等多种渠道,鼓励和引导侨胞更多地以电话、书信、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表达诉求,从而确保信访渠道的顺畅与多元。

  为侨服务是政府各部门的共同意识与职责。厦门市侨办注意加强与“五侨”的沟通与协作,借助各方面的力量,妥善处理信访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共同做好依法护侨工作,推动涉侨维权工作的开展;同时,厦门市侨办还注重走访基层或归侨侨眷集中的单位、社区,倾听侨胞呼声,掌握信访动态,排查群访苗头,及时解决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此外,厦门市侨办还成立了法律顾问团,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及侨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鼓励侨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信访中难以解决的问题,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