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开展国外侨务工作做到三到位
2009年No.6 来稿集萃 作者:杨征宇

  江西省侨办杨征宇撰文指出,国外侨务工作在侨务工作的全局中占据主导地位,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重要的资源宝库, 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均起到重要的作用。做好国外侨务工作首先是要认识到位、其次是要措施到位、第三是要做到行动到位。

  一是认识到位。

  实践证明,国外侨务工作除在服务经济建设,推进祖国统一、扩大国际交往等方面大有作为。深刻认识国外侨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对于增强做好国外侨务工作的信心,提高做好国外侨务工作的自觉性,从而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上充分发挥侨的优势和作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是措施到位。

  1、争取领导重视。领导重视是做好国外侨务工作的一个保证。做好国外侨务工作离不开上级部门领导的关心指导、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工作中,我们要在通过宣传有关政策、汇报工作实绩、提供决策依据、引起领导重视等方面制度化。实现国外侨务工作有为有位。

  2、注重横向交流。横向交流是做好国外侨务工作的一条途径。定期开展与兄弟省市侨务工作的交流、建立与本地涉侨部门的联系机制、密切与相关部门的交往,做到解放思想,内外结合,广泛运用社会力量开展有关工作,走出小天地,拓展大侨务。

  3、善于上下联动。上下结合是做好国外侨务工作的一种举措。通过联合开展有关活动、召开有关会议、完成有关调研、指导有关工作,做到资源共享,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4、做到虚实结合。所谓虚:包括学习外省经验、安排出国考察,以及制度建设、机制创新。所谓实:包括工作实效、职能转变、队伍建设等方面。

  5、处理四个关系。一是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如开展为侨服务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二是目前与长远的关系。如既要发挥侨的优势,又要做好涵养侨务资源的工作。使工作能够可持续发展。三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我们要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要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四是要树立联系的观点。要处理好国外侨务工作与外事工作的关系,做到形成合力,互相促进。

  三是工作到位。

  1、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及

  时掌握侨务动态,制订侨务政策,指导工作开展。

  2、充分利用侨务资源。对在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

  经济上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的重点人物,加强对其的联谊、服务、引导工作。同时做好新华侨华人、新生代和重点地区、重点社团的联络工作。通过侨商会等机构载体、招商会等活动平台、友好城市等交往渠道,全方位开展国外侨务工作,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体现部门特点,形成宝贵经验,创建品牌工作,服务经济建设。

  3、努力加强对外宣传。要强化宣传意识,掌握宣传规律,注

  重宣传效果。利用内外各种传媒、采取上下多种形式开展对外宣传。宣传国内的发展变化、宣传侨务工作情况。通过对外宣传,不断扩大影响,争取多方支持和肯定,促进侨务事业的科学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