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加强新形势下新华侨华人工作的思考
2009年No.6 来稿集萃 作者:邱江辉、彭传武

  安徽省侨办邱江辉、彭传武撰文提出,做好新侨工作,我们以为要把握好“四个突出”:

  (一)突出围绕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是当前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的主线和关键。我们的工作重点不在于引进资金的多少,而在于引导华侨华人投资政府鼓励的外商投资产业领域,在于利用侨资的质量和效益,在于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把引进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工作摆到更加重要、更为突出的位置上来,改变重引资、轻引智的倾向,搭建有效工作平台,加大工作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重点是高级公共管理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专业人才和学科带头人。要积极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大力吸引海外侨胞中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来皖交流合作,创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要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重视对侨资投向的产业引导,努力实现引进侨资工作由重数量向重质量的转变,鼓励侨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要认真分析海外项目的特点及其可行性,分析我省各方面的优势和承接条件,吃透两头,找准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同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之间的结合点,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项目对接的质量,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二)突出品牌建设。通过多年的实践, 2005年,安徽省政府举办首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我们牢牢把握机会,借助这一平台,邀请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侨商、工商科技界的精英,为他们来皖投资创业牵线搭桥。从此,每年5月的徽商大会,都是安徽各级侨务部门开展对外引资引智、加速科技、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三)突出服务功能。维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做好为侨资企业服务工作,是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结合点。要坚持以人为本,秉承“为侨服务”的宗旨,真心爱侨,热心为侨,依法护侨,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反映,将他们的意志和愿望充分体现,对他们的权利和利益依法维护,对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合理解决。要充分掌握和运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涉侨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宣传贯彻,认真落实各项照顾政策,为华侨华人排忧解难,保护和维护华侨华人在国内的合法权益。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侨资企业资源库”和“留学生企业资源库”,整合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资源信息,为引进人才夯实工作基础。要立足为华侨华人办实事、办好事,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极在推荐项目、考察园区、落实创业资金、疏通融资渠道、寻找合作伙伴、子女就学、落户居住、社保就医等各个环节上开展服务,特别是在政治上对华侨华人要给予高度关注,积极推荐侨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团成员,鼓励和引导他们主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激发华侨华人爱国爱乡和参与建设的热情。要加大对留学生创业园的对外宣传、政策扶持力度和引导服务,同时,加大风险投资资金的投入,充分发挥其孵化器的作用,使归国人员所掌握的先进科技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四)突出涵养资源。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侨务资源,是侨联组织必须紧紧抓住的长期战略任务。近年来,安徽省各级侨务部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广泛联络了一大批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既全面宣传推介了安徽,又培育和涵养了新侨务资源。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大侨务”的理念,加强与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海外侨胞的联系,加强与海外大企业、大财团的联系,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抓住当前全球“汉语热”的契机,注重集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大力支持海外侨胞开展华文教育,努力满足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传承包括徽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的需求。加强对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的工作,帮助他们拓展事业,提高社会地位,融入主流社会;加强与华裔新生代的交往,帮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加深对中国的感情。加强对海外皖籍侨胞生存和发展的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推动住在国政府为海外侨胞营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要适应侨务工作社会化的形势需要,建立健全涉侨部门互通信息、共享资源的制度,形成推进侨务工作的整体合力,共创新时期侨务资源的新优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