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创新侨务工作理念 扩大义乌对外交流
2010年NO.2 来稿集萃 作者:冯美兰 黄晓梅

  义乌市外侨办冯美兰、黄晓梅撰文指出,义乌是改革开放后因经贸关系形成的特殊侨乡,目前长期在义投资贸易的侨商已达数万人,而本地籍侨商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之中。自首届“义乌世界侨商大会”成功召开后,义乌在全球华侨华人中的知名度有很大提升。要进一步扩大义乌的对外开放与交流,侨务工作必须从创新理念、加大外宣、强化服务三个方面入手。

  一、提升理念,树立“大侨务”观,扩大义乌对外交流。

  一是围绕国际商贸名城建设,做大侨务。

  二是突破地缘与传统限制,做大侨务。进一步放宽眼界,立足义乌、面向全球,优化利用世界范围的侨务资源。

  三是破除狭隘观念与思路,做大侨务。破除狭隘观念,放宽胸怀,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强调统筹协调,汇集力量,形成合力。

  四是通过定期召开世界侨商大会,做大侨务。要争取经过几年的培育,使义乌世界侨商大会逐渐成为海内外重要侨领的国际盛会与品牌论坛,成为海内外同胞敦睦乡谊、交流讯息、拓展商机、分享经营、增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二、加大外宣,拓展国外侨务工作,扩大义乌对外交流。

  做好国外侨务工作的关键是积累资源,巩固和扩大联系渠道与网络。

  一是请进来。借全球侨商新一轮大回流趋势之机,借助外交部、国侨办、驻华驻外使领馆等上级与高层的力量和资源优势,借全市发展之势,对接上海世博会,主动把一些国家级的、世界性的涉外涉侨品牌活动吸引到义乌来,助推义乌广纳海外优质资源和要素。

  二是走出去。注重各方力量与各地资源并用,主动参加国、省侨办和其它各地开展的一些高层次的涉侨活动,积极参加各国驻华与我驻外使领馆举办的一些重要节会等。注重对外交往与海外联谊互动,多途径开展海外联谊工作。注重外事资源与侨务资源共享,根据海外华侨华人资源的分布,因地制宜,确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联络重点。

  三是拓宽渠道。要大力开展义乌形象的海外宣传推介活动,及时开展相关海外侨情调研,并尝试开展涉台侨务工作。

  三、强化服务,做好国内侨务工作,扩大义乌对外交流。

  一是要关心关注广大侨胞的生存发展,帮助提高其在居住国的地位与影响力。

  二是要加强对在义侨胞的引导与管理工作,让义乌成为“第二故乡”。

  三是要排忧解难,做好侨胞及其眷属的维权工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