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立足协会特色突出“七个围绕”
2010年NO.2 来稿集萃 作者:蒋学宁

  重庆市海外交流协会蒋学宁撰文,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将重点开展七个方面的工作,注重创新服务,加强规范管理,提升能力效果,开创重庆市海外交流协会及侨商企业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围绕后金融危机时代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切实加强学习,提升适应科学发展的综合素质和服务协调能力。

  通过认真学习,把握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对2010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把握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和世界经济的走向,及时了解全球华侨华人社会的新变化;通过认真学习,把握西部大开发新十年重庆大发展的战略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以及“五个重庆”建设的目标要求,把握全市外事侨务工作全局,努力多做新贡献。

  二、围绕开放型经济和“五个重庆”建设的目标要求,加强调研、多搞活动,发挥涉侨团体的积极作用,多做配合辅助工作。

  协助市里营造招商引资引智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发展环境,把招商引资与我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县经济协调发展紧密结合;办好“2010侨商侨领重庆行”和“第三届全球华商领袖圆桌会”及全国侨商组织工作交流会。

  三、围绕新时期世情、国情、侨情发生的新变化,创造性地研究解决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下功夫继续做好海外交流工作。

  继续做好公务出国组团的服务工作;发挥海外交流协会海外顾问的作用;加强与中国驻海外使领馆的联系,加强与兄弟省市涉侨涉外协会工作的联系、合作,争取上级支持,积极承办首届中西部地区“两协会”的战略合作与战略发展研讨会。

  四、围绕新时期侨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切实把握以人为本的新要求,继续发挥涉侨涉外渠道与平台优势,搞好维权服务。

  要重视学习借鉴“江苏经验”,通过协会渠道贯彻国家侨务政策,积极维护侨商和涉侨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加强与“两协会”会员单位的密切联系;重视会员企业和侨务工作对象的投诉,充分发挥“两协会”的民间渠道优势,加大工作协调的力度。

  五、围绕两岸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做好以侨促台的工作,积极助推渝台经贸文化交流。

  认真协助、落实好以市人民政府与全国高科技产业品牌推进委员会名义共同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品牌文化高峰论坛”。继续推动大渡口、合川区落实“两协会”2009年组团考察台湾形成的成果。巩固“两协会”与台湾长荣集团的合作关系,关心长荣集团在重庆的发展。

  六、围绕侨务工作服务大局、做大做强和走在全国侨界协会前列的目标要求,强化自我宣传意识,重视并加强“两协会”的宣传和信息工作。

  要继续抓好侨刊的筹备工作,争取尽早实现重庆侨商杂志创刊,建立“两协会”的网站;在重点会员单位和部分区县聘请信息员并建立完善信息员制度;继续重视与媒体的合作,重大活动邀请相关媒体作采访报道。

  七、围绕落实“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目标要求,提升“两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切实重视协会工作的科学化建设。

  切实转变作风,深入会员企业及相关区县了解情况,追踪服务;加强协会各工作载体的规范建设,强调业务工作的总结报告制度;定期召开市外侨办领导、市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与“两协会”领导的圆桌会;推动“两协会”领导参加市外侨办领导涉侨活动制度化。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