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侨务要发展 学习理为先
2010年NO.2 来稿集萃 作者:水潮

  北京市侨办水潮撰文认为,北京市委十届七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国际大都市的建设步伐”,对全市侨务工作有了更高的标准,这要求侨务部门积极承担推动首都新一轮科学发展任务,在营造良好环境的同时,引进高端人才,引进优质项目,引进先进技术,服务首都发展。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市侨办机关党委在全办开展了“建设北京国际城,侨务工作大讨论”。围绕着在今后一个时期如何高效优质地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中心工作,大家在学习中统一了认识:

  一、加强对国内外经济领域的学习,理解中央经济会议精神,掌握当代经济一般规律,了解经济基础知识理论,清楚北京发展规律及相关政策等。

  二、立足本职,学习北京侨史,尤其是改革开发三十年来,全市侨务工作参与到北京经济建设的发展简史,专研侨务法律政策,学习掌握侨务部门二要三个专业,要能运用《侨法》维护侨胞的切身利益,团结调动他们爱北京、建北京的热情。

  三、要熟悉全市政府序列工作职能,了解市人大、市政协、全市相关涉侨单位和市政府涉侨机制的性质、功能、作用,更大范围内增加合力干侨务。

  四、要注意侨务工作经验和北京地域文化的积累,树立做新时代侨务杂家的思想,力争为来京的海外各界侨胞做好服务。

  市侨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印泽在肯定此次研讨会的同时,认为此次研讨会达到了如下目的:树立了侨务工作的新思路和大干侨务工作的精神状态,找到了侨务工作服务全局的新位置,形成了今后一段时期侨务工作的方略和举措,培养了一批生机勃勃的侨务干部。-

  1990年代以来,随着东亚经济区域化与区域主义不断推进,东亚区域一体化已构成各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外部环境和影响亚太地区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关键因素之一。华人作为遍布东亚地区的主要族群,在东亚区域整合历史进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厦门大学庄国土教授的新著——《东亚华人社会的形成和发展:华商网络、移民与一体化趋势》(以下简称《东亚华人社会》)通过研究东亚地区华人华侨社会的形成和发展及其与中国大陆互动的历史,论证了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东亚华人经济体之间进一步整合的可能性及其在东亚一体化进程中的先导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