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关于侨务工作服务招商引资的启示与思考
2010年NO.3 来稿集萃 作者:王鹏飞

  吉林省侨办王鹏飞来稿,深入分析吉林省侨办在服务招商引资方面的意识、举措和经验。

  一、自我加压、主动谋划、持之以恒。侨办不是经济部门,但经济工作是重要内容;招商引资不是主要工作,但是重要工作。在连年坚持不懈的推动下,吉林省侨办在引进外资方面逐渐形成了积极主动的意识和成型有效的工作路子。

  二、培育、涵养和积累对外渠道及资源。省侨办充分发挥信息广、渠道丰富的优势,为全省建立对外渠道、培育资源。积极争取国侨办连续五届同吉林省共同举办“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逐渐发展成吉林省招商引资的品牌。多年来,吉林省侨办用心设计有创意的活动,与海外华商结识、结缘,充分调动海外侨领和侨商为吉林省联系更多的国际组织和外商来合作的积极性。吉林省侨办把各种对外资源和对外关系,都运用和转化成推动合作、引进外资的能源。搭台借台成为转化对外资源的重要方式,人脉关系成为外资引进的重要渠道。

  三、以知名度、影晌力等为内容的对外软实力,是引进外来投资和项目的重要方面。举办有影响的国际性活动,扩大对外知名度、增强合作的吸引力、提高引资成功率。吉林省侨办努力扩大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这一招商引资重要平台的国际影响和参与面,将一些有影响的国际性活动争取到吉林省来举办,取得了积极成效。

  四、跟踪服务是决定资金到位和项目落地的重要因素。吉林省侨办没有仅仅将合同或协议的签订作为服务招商引资的最终目的,而是把资金到位和项目落地作为继续跟踪服务的重要内容,盯住项目合作全过程发挥作用,解决双方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确保合作得以进行。推动合同项目的尽快实施,加快引资成果转化。

  五、外围性工作是外资引进的水到渠成之举。从某种角度讲,招商引资固然需要花大力气和成本专门攻坚,而外围性工作也必不可少。比如一些友好交往或考察性团组,就是因为热情周到的接待,使其产生深刻印象,最后变成实质性合作。

  六、积极补救所谓“东北规矩”的关门欺商之举,挽回的不仅是投资,更是吸引更多投资的大局。在外来投资者遇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吉林省侨办及时出手维护来投资的华商权益。海外华商在困境中得到这些帮助和服务,不仅改变了对吉林省投资环境的印象和向外宣扬的想法,而且还为吉林省的对外合作做出不寻常的贡献。

  总的来说,作为非经济部门,侨办不是招商引资的主角,只能做穿针引线、搭台架桥,甚至是顺水推舟的工作,而这种工作却正是引进项目、资金和人才的基础和前提。因此,侨办系统应该充分调动和鼓励这种穿针引线和搭台架桥工作的积极性,更全面地发挥自身优势,施展更大的作为,以取得更多的成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