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侨务经济科技工作需要把握好四个关系
2011年NO.2 来稿集萃 作者:吴新华

  江苏省侨办吴新华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经济科技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四个关系。

  一、把握侨务工作和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关系。侨办做经济科技工作的职能、手段有限,是“配角”,但侨办有掌握海外人脉资源的优势,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必须统筹好侨务工作和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关系,既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把经济科技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来抓,突出工作重点;又要认清侨务经济科技工作是侨务工作的组成部分,不是单纯的经济科技工作,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的外交战略来展开,这样才能不迷失方向。

  二、把握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关系。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是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两大任务:一是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二是为侨胞的事业发展服务。这既是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工作中,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针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发挥华侨华人的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助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要把为侨服务放到突出的位置来抓,积极为华侨华人的事业发展提供服务,重点做好排忧解难和维护合法权益工作,尤其要做好经常性的服务工作。

  三、把握借用力量和自我发挥的关系。侨务部门是非经济部门,机构小,力量少,职能弱,要在经济科技工作中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靠自己单打独斗不行,必须整合上下左右各方面的资源,借助别人的力量一道来做。侨务工作社会化为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各地侨务部门通过一个“借”字,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如发挥广大侨胞的爱心,通过捐赠做大了慈善工作;又如发挥海外的人才技术优势,“借梯上楼”推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再如依靠海外侨胞营销网络,“借船出海”使许多国内企业开拓了国际市场。近几年,各地形成了“借助上级侨办的力量,推动本级政府一起来做”的思路,上级侨办和本级政府联办引资引智品牌活动的模式,受到了普遍欢迎。

  四、把握开发利用和培育涵养的关系。开展侨务经济科技工作要以大量的侨务资源为基础,培育涵养是前提,开发利用是目的,两者紧密相连,互相作用。从目前的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现状看,存在着“消耗多、培育少,索取多、服务少,利用多、涵养少”的问题。各级领导应当充分认清侨务资源的培育涵养的重要性,正确把握开发利用和培育涵养的关系。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侨胞的服务工作,要多做排忧解难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要在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上多下功夫,要把侨务工作的各项活动成为培育、涵养资源的过程。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