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侨务工作进社区的实践与探索
2011年NO.2 来稿集萃 作者:杨小牧

  内蒙古牙克石市侨办杨小牧撰文提到,牙克石市是典型的边疆地区和侨务资源相对较为匮乏的经济后发地区。但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和实践,牙克石市开展社区侨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其工作的做法如下:

  一、提高认识,健全社区侨务工作网络

  一方面,抓学习求共识,组织街道和社区的侨务干部开展了对侨务政策、法律法规,新时期侨务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以及社区侨务工作的重要性的学习;另一方面,把侨务工作进社区纳入街道、社区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健全了社区侨务组织网络。还组建了一支热心侨务事业、有奉献精神的社区侨务工作志愿者队伍。

  二、开展侨情普查,为社区侨务工作夯实基础

  为全面掌握我市侨情,市侨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侨情普查,全面掌握了全市归侨侨眷及其海外眷属的数量、人员分布、家庭情况,做到了社区内侨务工作对象底数清、情况明,全市侨情数据的完善为侨务工作进社区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以社区为阵地,宣传贯彻侨法,依法维护侨益

  一是开展侨法宣传进社区,真正达到了深入基层。深入社区,为社区侨务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在条件成熟的社区设立“侨法宣传角”,有力推动了社区侨务工作的开展,对构建和谐社区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三是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

  四、实现“双向服务”,促进社区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将社区侨务工作纳入社区整体发展之中,提高工作成效。利用、整合社区内的各种社会资源,提供形式多样的为侨、惠侨服务,主动为侨胞排忧解难。

  二是发挥侨界人士人才优势,把社区侨务工作与构建和谐社区结合起来,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首先是发挥侨界人士特长和优势,提高其为社区服务的热情,吸引他们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其次是发挥侨界人士参政议政作用,为辖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五、树立侨务工作社会化的观念,拓宽社区侨务工作新领域

  一是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创造性地开展社区侨务工作。鼓励归侨、侨眷积极向海外侨胞宣传市政府有关优惠政策和优势,让更多的侨胞参与市建设。而海外侨胞则主动为社区提供海外招商线索和信息,如在引进海外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牵线搭桥。

  二是发挥海外侨胞高级知识分子、专业人才作用,为社区、社会做贡献。我们充分利用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回国探亲、讲学等时机,加强与他们的联络沟通,加深感情。英籍华人杨卉每年都要邀请我国知名文艺团体到英国演出,为市的对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加拿大华侨温瑞智博士,在汶川大地震后,作为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专家赶赴汶川,用自己的知识和行动回报祖国。-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