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浅谈做好国内侨务工作的几点体会
2011年NO.3 来稿集萃 作者:张开华

  连云港市侨办张开华撰文提出,做好国内侨务工作首先要从“搭、建、创”入手。

  搭,就是搭好工作平台。这个平台就是社区侨务工作。社区侨务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的工作,更是一项容“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为一体的工作。因此仅靠侨办、民政和社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各级领导重视,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更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做好新形势下社区侨务工作是广大归侨侨眷的诉求,也是广大侨务工作者的责任。社区侨务工作离侨最近,面向广大归侨侨眷,能及时倾听侨的心声,了解侨的信息,解决侨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社区侨务工作平台很大,优势明显,潜力无限。它直接面对归侨侨眷,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解决过去困扰侨务工作多年的短腿问题,既拓展了我们的工作空间,又延长了我们的服务手臂。

  建,就是建机制和建网络。目前连云港市侨务部门已建立七项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协调机制。成立侨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侨务工作,分析情况,解决问题,加大对侨务工作的统筹协调。

  二是侨法宣传机制。成立市侨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与司法、宣传部门联合推动侨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统一布置,统一落实,上下联动,共同推进。

  三是侨情共享机制。市县区侨办共建共用侨情资源库。

  四是部门联动机制。完善“五侨”联席会议和联动维权制度,建立“市归侨侨眷法律援助中心”和“市侨港资企业服务中心”。

  五是社区侨务机制。从健全完善社区侨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制度、服务网络”等环节入手,逐步形成完善的社区侨务工作体系,促进社区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六是结对帮扶机制。把困难归侨侨眷与企业、热心人士结成帮扶对子,签订帮扶协议,形成帮扶长效机制,变短期帮扶为长效服务。

  七是兼职侨务干部机制。在全市部分乡镇领导、涉侨部门中层干部和侨务社区负责人中聘请了有一定知识层次、工作水平、综合素质的兼职侨务干部加入到我们侨务干部队伍行列。

  三个工作网络:一是归侨侨眷定点医院,二是归侨侨眷法律援助中心,三是市侨港资企业服务中心。

  创,就是创侨务工作品牌。我们在抓社区侨务工作和“侨法宣传角”创建时,采取先试点,后总结推广。选择城市中心区、县中心镇和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村进行试点,三个典型各具特色,互为补充,有了三个工作品牌,较好地发挥了品牌带动和引领的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