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广西华侨农场改革走出一条新路子
2011年NO.3 来稿集萃 作者:蒙志坚

  广西来宾市外侨办蒙志坚来稿介绍了当地华侨农场改革工作。

  广西来宾市共有三个华侨农场,分别是来宾华侨农场、迁江华侨农场和凤凰华侨农场,主要安置越南、印尼归侨。长期以来,三个农场以甘蔗、水果种植为主要产业。由于农场的管理体制不顺,经营体制不活,资源要素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生产力发展滞后,群众生活水平不高。2008年以来,来宾市对迁江和来宾两个华侨农场实施系统、整体的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改革的主要做法有:

  (一)整合土地资源,分步拆除原安置房

  按照农场改革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整合土地资源集中开发利用,来宾市政府采取一次性整体回收土地,分步拆除原国家统一建造的安置房的办法,将收回的土地交由来宾市土地储备中心管理,使土地变性供项目建设用地。

  (二)全员安置华侨农场人员

  除回收土地按土地上农作物青苗补偿标准补偿、拆除安置房按460元/m2补偿以外,农场各类人员按以下办法安置:

  1.农场在职职工由市财政负责供养,按月领取生活补助费。

  2.由市财政负责,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参保办法按农场现行参保办法执行。

  3.农场非职工的养老保险按失地农民参保办法参保。

  4.建设集中居住小区。

  5.在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完成之前农场管理人员执行事业工资标准。

  (三)推进华侨农场体制改革

  1.设立街道办事处。按照程序申报华侨农场改设为街道办事处,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所需经费由来宾市政府负责,各项事业发展纳入当地发展规划,实现“三融入”。

  2.成立华侨物业管理公司。主要负责安置小区及农场被安置人员产业用房的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并对农场未开发的土地进行综合管理和利用。

  (四)多渠道实施就业安置

  通过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工业项目企业、观光农业、花卉产业等分别安置原管理人员和失地人员,增加就业。

  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效,农场二、三产业快速发展。迁江华侨农场实施改革后,工业项目不断落户。两年间共引进项目7个,资金128.3亿元;目前项目均已开工,已投产项目4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0至400亿元。在农业方面,对于暂未使用的土地,今年合作方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新建花卉大棚187个,花卉种植面积80多亩,年产值200多万,农场净收益6万元。来宾华侨农场已投产项目6个,开工项目10个,签订协议5个,增加了众多就业岗位。改革使农场全员纳入了社会保障范畴,侨居安置小区建成后,将全员安置农场职工及家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