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启动双引擎 实现国内外侨务工作双跨越
2011年NO.3 来稿集萃 作者:廖坚 梁文韬

  广东省清远市外事侨务局廖坚、梁文韬撰文介绍了清远市外侨部门注重国内侨务与国外侨务兼顾,促进国内外侨务工作双发展。

  一、热心为侨服务,关注侨界民生

  坚持为侨服务,开展侨法宣传活动,做好涉侨信访工作,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做好侨捐项目监管,资助贫困学生等工作,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2010年共协调处理了清远51宗涉侨上访案件;慰问了500多户孤、寡、老、病的归侨侨眷;有161个贫困归难侨子女在外侨部门的帮助下圆了大学梦;447名壮、瑶族群众和100多名归侨侨眷获得义诊,使14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282户华侨茶场侨民接受“侨心居”捐款141万元;通过“陈戈平教育基金”,150名贫困学生分别获得共45万元的资助。

  二、坚持为侨企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组织清远20多家侨资企业赴湖北进行商务考察和交流活动,使侨商们亲身感受到内地市场的广阔,增强了开拓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发挥侨资及相关企业律师服务团的作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高层次的法律服务,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是联系侨资企业—新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美国金禾中草药公司进行洽谈,使企业更好地了解了美国市场对中草药进口的要求。

  三、坚持改革创新,促进侨场改革

  一是侨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开展,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住房难等民生问题得到缓解。

  二是侨场的土地确权和发证工作顺利开展,逐渐摆脱侨民和当地群众之间纠纷的困境。

  三是侨场分离办社会职能得到落实,促使华侨农场剥离农场办教育、医疗、公检法等社会职能,集中精力抓生产和发展。

  四是侨场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五是侨场归侨侨眷就业技能得到提升,就业机会日益增多。

  四、加强国外联谊,促进文化交流

  2010年,清远市外侨局特别重视侨务文化宣传工作。

  一是组织清远市侨心艺术团远赴巴拿马,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春节慰侨演出。

  二是积极开展海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近年分别组织过马来西亚、巴拿马和香港的青少年回家乡开展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组织近百名中小学生赴马来西亚开展文化交流夏令营活动。

  三是积极开展华文交流活动,连续多年选派优秀教师赴马达加斯加和泰国开展华文支教。四是积极办好《北江情》和《清远乡音报》、清远外侨网,向海内外大力宣传推介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

  五、坚持上下联动,涵养侨务资源

  清远市外侨局通过打好“侨牌”,努力搭建涵养侨务资源新平台。

  一是在2010年下半年举办了首届“清远十大侨领”和“清远十大侨界爱心人士”评选活动。

  二是筹备成立清远市海外交流协会,不断拓宽对外联络网络,增强侨务工作优势和活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