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对侨务引智引资工作的思考
2011年NO.3 来稿集萃 作者:罗大骥

  南京市侨办罗大骥撰文,对侨务引资引智工作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一、主要情况

  2010年,南京市侨办通过多种渠道,展开多种方式,直接引进项目并成功落地7个,投资总额1.345亿美元。这些项目的成功落地,有效地扩大了侨办的影响力,赢得了声誉,提升了地位。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以项目引进人才。2010年初,南京市侨办确立了以引进项目为主的工作思路,引智要以引进项目为基础,引进了项目,也就引进了人才。

  二是加强汇报和协调,取得支持。南京市侨办承办的几场重大活动,会前加强与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与关注,侨办变小部门为大舞台。

  三是换位思考,针对特点跟踪对接。海外华侨华人所携项目一般科技含量高,但资金缺乏,创业经验不足。南京市侨办根据项目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场招商活动,主题鲜明,针对性强。每个项目都安排专人进行跟踪,与海外客商保持联系,有问题及时解决。

  二、几点体会

  一是要有明确的政策支持。2009年7月,南京市政府正式宣布实施《南京海外留学人才居住证暂行办法》;2010年,南京市实施“紫金人才计划”。政策的支持与保障,极大地吸引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外来宁就业、创业的人数由2009年600人,上升到2010年1000人。

  二是要抓好跟踪服务工作。2010年6月底,留美博士黄浩先生在参加“2010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物联网南京人才项目洽谈会”的活动中,侨办和他深入洽谈,专门向相关开发区进行推介,并陪同实地考察,详细解答政策。活动结束后,多次进行跟踪了解、协调,终于达成合作。黄浩先生最后坦言,“今天决定落户南京,是南京市侨办的热情、诚恳感动了我。”

  三是要重视促进国内企业转型和海外科技人才创业的合作发展。国内经济转型发展是科技人才回国创业的重要机遇期。目前,国内很多企业有了资金,有了管理经验,非常愿意涉足高科技领域,海外科技人才与他们的对接,是一条值得尝试并很有可能结出硕果的道路。冰烤红薯项目就是由南京市侨办牵线步步高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开展跨行业投资的一个成功落户项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