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2011年NO.5 来稿集萃 

  常州市侨办主任、党组书记蔡楚秋:改革开放30多年来,侨务工作面临的形势、环境、任务和对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海外华侨华人作为改革开放初期对外联络的独特通道转变为今天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从改革开放初期依靠华侨华人回乡捐赠、投资办厂转变为今天面向世界500强,面向高新技术产业,“引进来、走出去”互动发展的新态势;从改革开放初期依托老一代华侨华人的爱国爱乡、亲情乡情转变为今天立足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智力资源、人才资源回国服务,创新创业的新趋势。面对这样一些转变,侨务部门唯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从思想观念、内涵理念以及方法手段上主动顺应,开拓创新,侨务工作才能在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不断显现新的生命力。

  改革开放以来,常州市侨务部门利用优势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通过积极努力,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侨港资企业来常州市投资兴业。

  常州市侨务部门还制定了《2011-2013侨务引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全市侨务引智的目标、重点和举措。

  1.加强与海外社团的联系。常州市侨务部门将与全美华人专业人士协会、加拿大江苏同乡会等联合举办境外侨务引智专题活动,并探索筹备成立美国常州联谊会,聚集旅美常州籍华侨华人;通过中英科技贸易协会、全法中国学者联合会等机构,加强与欧美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的联系,并探索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通过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加强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及其它东南亚的华人社团交流交往。精心组织“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和“相聚长三角—海外人才回国服务”等品牌活动;还将积极申办、争取国务院侨办支持,力争把两年一届的“全球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议”放在常州召开。

  2.加强与国内留创园的联系。要高度关注各大留创园现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需求,针对性地推介常州产业、平台和资本优势,吸引海归人才来常州市二次创业。

  3.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校友会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及其校友会的联系,是常州市争夺人才资源的重要途径。今后一个时期,将加强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交通大学等高校校友会的联络交往,通过组织校友来常考察、举办年会、开展学术研讨等活动,充分利用高校校友会丰富的社会资源,发挥其在产学研合作中的中介作用,争取更多符合常州市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项目信息。

  4.加强与归侨侨眷的联系。今后一个时期,常州市侨务部门一方面将一如既往地注重服务、关爱归侨侨眷,通过宣传侨法政策、联合侨界法律服务单位维护在常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通过组织家书征文比赛、“好日子”厨艺大赛,组织健康、心理咨询、沙龙等各类活动,进一步凝聚侨心,营造全社会爱侨护侨的氛围。另一方面,将通过组织、推荐华侨华人子女参加国、省侨办冬(夏)令营、华文教育等活动,扩大常州在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新生代中的影响力;通过邀请华侨华人子女回常交流考察,引导他们向海外推介常州,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源来常创新创业。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