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区域侨务工作的路径及模式探究
2011年NO.5 来稿集萃 

  连云港市侨办张开华: 5月31日,国务院批准在连云港市设立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并正式批复《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又一重要举措。示范区的设立,对促进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示范区“总体方案”提出重点建设现代物流服务、产业合作、生态、科技和人才服务等五大功能区。其中,科技与人才两大功能区建设,对侨和侨务工作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几千万华侨华人中蕴藏一大批高智力科技人才,引智引人才是侨务工作“四引进”的重中之重,东中西区域合作也包含区域侨务工作的合作,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区域发展大局服务本身就是侨务工作的中心任务。区域侨务工作的开展,把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体现合作多赢的优势。

  区域侨务工作概念至今尚无人提出,但在实际工作中,以侨务论坛和专题会议等形式的各种活动,已经具有区域侨务工作的一般特点,如“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华东六省一市侨务合作与发展论坛”、“长三角社区侨务论坛”、“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等。区域侨务工作尚没有统一的理论体系,对区域侨务工作的研究,对我们进一步把握、认识、推动区域侨务工作有着积极意义。

  区域侨务工作是区域间侨务合作交流的平台,它把侨务资源开发和最大化利用作为共同目标。

  区域侨务工作具有互动性、互融性、互补性、互利性的特点。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华侨华人资本寻求跨区域合作,区域经济合作越来越多,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区域侨务工作,而区域侨务工作的开展又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区域侨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侨的资金、智力、信息流动加快,这种流动的加快无论对侨的发展,还是对区域经济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事情。有了区域侨务工作机制,有了我们的正确引导,侨的各种要素资源的流动将更加合理,更加高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影响力也将更加显著。

  区域侨务工作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能有效地促进区域侨务资源最大化的利用。侨务工作最根本的任务是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我认为实现“两个服务”的最佳路径,是通过建立区域侨务网络、合作机制,对现有侨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从而较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及时和效率低下等问题。通过区域侨务工作这个平台,使侨的各种优势变为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优势,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

  区域侨务工作模式的设置,必须遵循需求原则和服务宗旨。一是区域侨务工作需求;二是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侨的自身发展需求。可以是单一类型,也可以是综合类型和复合类型。如“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长三角社区侨务论坛”、“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等属于单一类型的,它们把文化宣传、社区侨务工作、华侨华人创业作为主题;而“世界华商大会”、“华东六省一市侨务合作与发展论坛”等属于综合类型,这一类型的区域侨务工作所涵盖的主题更加宽泛,内容更加丰富。这也是综合型与单一型区域侨务工作模式的根本区别,综合类型区域侨务工作可以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随时调整和设置新的区域侨务工作合作交流的主题,而单一类型的就不可以,一旦设定区域侨务合作交流的主题,就只能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深化、拓展和开展工作,这也是单一类型区域侨务工作的显著特点。复合类型兼有单一类型和综合类型的特点,更符合区域侨务工作内在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侨的自身发展需求。区域侨务工作的模式不是固定的,它是区域侨务工作的共性与个性的有机融合,它带有显著的区域特色,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丰富。区域侨务工作建立与深入开展,必将对本区域侨务工作起到引领、示范、带头和促进作用。

  区域侨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通常是由若干个相邻省、市级侨办组成的协作组织。为保证其高效率运行,必须有一个协作领导小组和建立一个各方认可的协作机制,创新的工作载体和运行平台,为区域侨务合作交流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

  区域侨务工作作为区域间侨务合作交流的新生事物,需要大家共同维护,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区域侨务工作与区域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为侨服务与为经济建设服务不可偏废;区域资源共享与区域侨务资源共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