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稿集萃   > 正文

加强从政道德修养 全面提高侨务干部素质
2012年NO.5 来稿集萃 作者:陈瑜

  宁波市侨办党组书记、主任陈瑜结合平时的学习和思考,就如何加强从政道德建设问题谈了一下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她认为,从政道德建设是一个事关党的兴衰成败的大问题,是一个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幸福安康的大问题。陈瑜结合对从政道德的理解,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特别重视加强从政道德建设。她认为,加强从政道德建设是实践党的宗旨的根本之要;加强从政道德建设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应时之需;加强从政道德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道德诚信体系的迫切之举;加强从政道德建设是党员干部的自我保护之伞。

  关于如何在强化从政道德建设中全面提高侨务干部素质,她提出:

  一是要重学习。在宁波做侨务工作的同志只有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充分了解宁波的过去和未来,才能把宁波现在的特点优势和今后的美好愿景介绍给侨胞,才能更好地为侨胞服务,为宁波发展服务。

  二是要重诚信。讲诚信是宁波这座古老商贸城市的传统美德,老一辈“宁波帮”就是靠着诚信走出宁波、闯荡天下,赢得骄人的商业辉煌,为宁波带来了非凡的影响力。诚信是“宁波帮”精神的最好诠释,也是宁波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诚信问题,其实也是个投资坏境问题。作为我们侨务干部来说,应该向老一辈“宁波帮”学习,培养诚信精神,提升诚信品质,切实做到诚信不浮躁。

  三是要重创新。我们要在继承中创新,在继承中开拓。全市侨务工作中许多好的思路、好的理念要保持连续性,特别是好的传统不能变。比如,联络联谊工作既要发挥原有的港澳优势,又要面向全球华侨华人,把全球侨务资源作为拓展重点。因为下一代海外华侨华人精英重点集中在北美和欧洲地区,这就要求我们针对服务对象的不同,创新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要重实干。侨办工作既要直接面对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也要直接面对国内的归侨侨眷,不实干,不务实,为大局服务、为侨胞服务的“两为工作”就落不了地,就会失去服务对象的信任。

  五是要重纯洁。在廉政自律这个问题上,我们每一个侨务干部都要高度重视和注意,守住廉洁的底线,筑起纯洁的城墙,做一名既让组织放心、又让家人放心的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