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办主任学习十九大    > 正文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江苏侨务工作新局面
2018年NO.1 侨办主任学习十九大  作者:王华

  十九大报告关于对外开放工作的方位判断,为侨务工作带来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依靠国内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广大华侨华人的优势,为他们参与中国对外开放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增进中外交流合作、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力量。6000多万海外侨胞分布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学贯中西、融通中外,既了解中国国情又熟悉住在国风土人情,在助力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促进中外交流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在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背景下,侨务工作,一头连着海外,一头连着国内,在引导华侨华人助力中国的对外开放方面,不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而且工作的舞台和空间也越来越大。

  江苏是全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也是开放型经济的主阵地。江苏侨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既有江苏省侨务干部开拓创新的结果,也得益于江苏开放型经济大省的有利环境。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对外开放的方位判断,进一步提振了江苏省侨务干部的信心,也为侨务工作带来新机遇。

  十九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部署,为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华侨华人是引智引资的重要渠道,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江苏侨务部门而言,就是要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围绕十九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部署,找准切入点,引导侨胞助力“两聚一高”新实践,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江苏篇章。

  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署,推进“三百计划”,服务创新型建设。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61%。根据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要求,江苏省侨办在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方面要有新作为。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华商经济总量超过5万亿美元,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数量约400万,基本涵盖所有前沿科技领域,在国际著名大学和世界500强企业中也有大批华侨华人顶尖人才。为了用好这些资源,江苏省侨办针对华侨华人“捐赠资助在家乡、创业投资选地方”特点,打破地域籍贯界限,以社团和协会为抓手,开展联谊交流,深入实施“三百计划”,面向全球布局设点。目前,已与119个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合作建立了“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在40多个国家设立72个“海外江苏之友区域联络中心”,发展80多个国家的140个江苏商会成为江苏世界侨商总会海外联络机构,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开展交流合作。据统计,侨胞和港澳同胞在江苏省投资企业5万多家,投资总额占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在江苏省内工作生活的科技新侨近10万人。今后,江苏省侨办将进一步优化“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海外江苏之友”等品牌活动;加强江苏省海协会14个专业委员建设;持续推进江苏南京“侨梦苑”建设,将其建成人才、技术融汇的“新侨城”。

  围绕“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部署,共建“华智研究中心”,做好建言献策工作。为发挥侨务工作优势,集聚海外华侨华人精英人士和国内专家学者的智慧,江苏省侨办和南京大学联手组建“华智研究中心”,首批遴选40多位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与南京大学的30多位著名教授参加。华智研究中心研究员有一多半是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还有一部分是南京大学的著名教授,在研究视角方面较好地实现海外“旁观者”与国内“当局者”的有机统一,在研究方法上实现“中西合璧”,在“中心”队伍建设方面发挥“强强联合”的叠加效应,国内唯一侨界智库的特色非常鲜明。

  围绕“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部署,发挥华侨华人“桥梁”作用,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江苏省侨办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侨务工作服务大局的突破口。海外侨胞拥有雄厚的产业和金融实力、全球化的生产营销网络、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政商人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梁。江苏省侨办依托江苏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这个载体,搭建各种交流合作平台,鼓励和引导侨胞发挥自身优势,与国内企业在交通、运输、港口、产业园区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参与重要项目建设,助推江苏省有条件的企业扩大境外投资规模,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围绕“加强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提升江苏在海外的影响力。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要求,通过实施“百千万工程”(在江苏省内挂牌成立100所华文教育基地、100个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在海外建立100个新闻传媒联系点;联系对接1000家海外华文学校,助推1000个对外文化交流项目;组织优秀教师赴海外培训1万名华裔师生、组织引导1万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江苏省举办的文化传承项目),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互动中,讲好江苏故事,不断提升江苏的影响力、美誉度。

  此外,还要发挥扬州大学烹饪学院“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和江苏省中医院“海外江苏之友中医惠侨基地”的辐射效应,以餐饮文化、中医文化为媒,宣传江苏。同时,积极助推江苏其他行业和企业“走出去”,在沟通中外文化、宣传江苏等方面,力求更大作为。

  构建“大侨务”格局,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支撑

  近年来,到江苏创业发展的海外侨胞越来越多,其各种诉求和矛盾日益多元化、复杂化,侨务工作社会化趋势日益凸显。为此,江苏省侨办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积极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

  扩容工作主体。克服单打独斗倾向,力争形成侨务部门与政府各部门共同参与,社会、社区、社团广泛参与的为侨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五侨联动”机制内容;充分发挥由省侨办、发展改革委、商务厅等27个部门组成的江苏省华侨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作用,协调解决好权益保护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优化社会资源,引导志愿者、兼职侨务干部等社会力量来做侨务工作。

  完善侨务政策法规。抓好《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和率先在全国出台“原江苏籍华侨直接恢复户口政策”落实,进一步完善细化华侨捐赠、华侨回国定居、三侨生加分、侨务信访等工作规定,营造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

  加强为侨服务。积极做好“一站式”全链条服务,深入推进侨务工作进园区、进校区,打通为侨服务的“最后100米障碍”。借助政务网站建设、手机微信号、微博等方式开展侨务服务。

  丰富工作手段。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加快侨务资源共通互享,建立江苏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覆盖的全省侨务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提高开展侨务工作精准度。

  (作者系江苏省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