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办主任学习十九大    > 正文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广东侨务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思考
2018年NO.1 侨办主任学习十九大  作者:雷彪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东侨务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服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要把落实为侨服务各项工作作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多措并举加强护侨惠侨助侨,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向心力。推进侨务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广东省涉侨法规政策体系和维护侨益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扩大为侨公共服务供给。关注和推动侨界民生不断改善,帮扶侨界困难群体,推动贫困归侨侨眷脱贫。从文化传承、华文教育、侨社建设、事业发展等侨胞实际需求出发,关心支持海外侨胞的长期发展,推出更多为侨服务项目,提升海外惠侨服务水平。

  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密对接省委、省政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找准发挥侨务优势的切入点、突破口,经科、外联、文教、外宣等工作一起发力、深入推进。充分调动海外侨胞的资源和积极性,广泛宣传“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互利共赢理念,宣传介绍国家和广东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的有关部署和重点项目,对接好侨胞的优势和需求,推动实质性合作。与有关地方政府加强配合,推动有关园区打造成为面向海外侨商侨资的合作平台,继续办好“一带一路”华商广东行、粤东侨博会等活动,加强对海外侨胞的引资促贸。发挥海外侨胞商脉人脉等资源优势,对接利用国务院侨办“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等平台,引导海外侨胞参与和支持广东省有关海外合作项目,促进全省企业和产品更稳更好“走出去”。支持推动沿线国家侨社中华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深化重点人士、重点侨团联系,涵养好侨务资源,促进侨心相连、民心相通。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制定实施广东省涉侨人才工作机制和“海外人才为粤服务计划”,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对接十九大部署和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广州增城、汕头、江门三个“侨梦苑”为重点打造一批高端侨资侨智集聚平台,做精做强“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智汇广东”活动,推动海外华侨华人高精尖缺人才和项目落户广东。对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在粤侨资企业加强联系服务引导,服务他们扎根广东。

  促进人文交流、提升软实力。积极对接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需求,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建立广东文化展示中心和“广东书屋”,开展“广东文化海外行”等活动,实施“中医关怀计划”“中餐繁荣计划”,推动广东优秀文化“走出去”。帮助侨社培训文化骨干和华文教师,做好外派教师、华教高层培训工作,加快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本土化力量建设。办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增进华裔青少年根的意识和中华文化认同。落实广东省侨办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备忘录,继续办好“侨乡广东”专版、“广东向世界问好”贺年特辑,举办“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协调推动广东省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意向书的落实,为海外侨胞传递更多乡情乡音。

  涵养侨务资源。支持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加强对侨团负责人及中青年骨干培训,培育和增强海外侨社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广东省开放合作部署,拓展“一带一路”、欧美发达国家、太平洋岛国、新兴市场等重点地区侨务工作,加强“三新四有”人士联谊,支持办好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等活动。优化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网络,配合广东省人大和省政协做好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工作,筹建广东侨务高端智库。做好涉台涉港澳侨务工作,服务于祖国统一和港澳地区繁荣稳定大局。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推动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提供有力保证

  广东是全国侨务大省,在全国6000多万海外侨胞中,广东籍侨胞有3000多万;在全国3000多万归侨侨眷中,广东归侨侨眷超过2000万。要推动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建设一支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侨务干部队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广东侨务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确处理“亲”“清”关系,既要善于与海外侨胞侨商、归侨侨眷交流,又要守好廉洁从政底线,不以权谋私,做到公私分明。加强党组织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干部做好侨务工作的积极性。

  坚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通过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增强侨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研究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高侨务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为侨服务宗旨,强化为侨服务意识,坚持问计于侨、问需于侨、问政于侨,切实为侨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坚持在继承基础上创新。加强侨务工作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在继承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侨务工作理论、思路和实践创新。通过调研,摸清广东省侨务工作的历史和现状,客观分析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树立新理念,采取新举措,搭建新平台,打造新品牌,实现新突破新发展,增创广东侨务大省新优势。 扎实推动全省涉侨活动平台科学定位、有序发展、提质增效。

  坚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围绕发展大局和侨胞需求,统筹好国内侨务与国外侨务、为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涵养侨务资源与发挥侨务资源优势、老侨工作与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等关系,拓展侨务工作新领域新资源新空间。加强与国务院侨办和广东省各级侨务部门的纵向联系联动,统筹、支持、引领地方侨务工作发展。加强横向统筹联动,加快建立落实海外涉侨安全、涉侨人才、为侨商服务、涉侨招商引资引技、涉侨宣传和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协调机制。完善“五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广东省侨办对全省侨务工作的主动统筹,加快建设侨务工作大格局,充分发挥广东侨务优势,为广东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