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办主任学习十九大    > 正文

新时代 新使命 新作为
2018年NO.1 侨办主任学习十九大  作者:董祖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总遵循和总动员。杭州市政府侨务部门作为基层侨务工作的执行者和推动者,必须紧跟时代脉搏,以更高站位胸怀全局,以更强本领实干担当,以更严作风狠抓落实,更加坚定地担起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责任使命,更加主动地将侨务事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新时代侨务工作面临新形势

  从侨情发展上看,“这边风景独好”。祖(籍)国的发展与海外侨胞的命运紧密相联。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故事愈来愈多地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带动并催生了更加多元、积极、向上的侨情特征。一是在情感表达上更加向往祖(籍)国。广大海外侨胞更加盼望分享祖(籍)国强大带来的“红利”,民族自豪感和心系祖(籍)国的归宿感空前强烈,选择回国定居、创新创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多,以杭州为例,近5年选择回杭定居的杭州籍海外华侨数量明显增加,由2012年的11人递增到现在每年50人左右,并呈逐年上升趋势。海归人才回归呈潮涌之势。2017年,杭州新增全球引才“521”计划人才55名,带动引进海归人才4068名,这些人才多数渴望在杭州创业、定居。同时,每年返回杭州探亲旅游的次数及携带亲友的人数都在显著增多。二是在个人诉求上更希望“登台唱戏”。受益于祖(籍)国强大和飞速发展带来的荣光,愈来愈多的海外侨界精英更有自信走上主流社会前台及各种国际舞台,许多知名侨领在住在国拥有很强的影响力,带动并熏陶了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渴望被重视、渴望主动发声和彰显价值。特别在侨界新秀身上体现更加明显,他们已经不能满足于在台下当“观众”,更希望上台当“主角”,既想在住在国拥有良好的创业发展环境,更展现了拥有话语权和融入主流社会的强烈愿望。三是在人员构成上呈现“三高”趋势。国家海外人才战略的实施吸引了更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发展,高学历、高素质、高收入群体不断壮大。从杭州近期的统计数据看,近年来回杭的海外人才中涉侨人员占92.41%。学历程度普遍较高,其中侨界重点人士83.1%具有博士学历,多数分布在工程技术、经济金融、生物医药和智慧信息等前端热门行业,大部分收入较高。

  从工作开展上看,机遇挑战并存。新时代侨务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迎来了崭新机遇,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考验着全体侨务干部的能力和智慧。一是在履职尽责方式上有待创新。二是在资源整合上面临考验。三是在为侨服务上尚须提升。一方面,侨界群体特别是新侨在精神需求、信息传递、人文关怀、权益保护等方面更加期待个性化、人性化、精准化服务,特别在提供出入境便利、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方面新情况频发;另一方面,维侨护侨法规相对滞后,再加上侨情不断变化,直接导致了“需求”和“供给”之间的不对称。

  新时代赋予侨务工作新使命

  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整体外交上有新突破。时任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今年全国侨办主任会议上指出,侨务工作要坚持胸怀全局,精准对接党中央各项重大战略部署。新时代侨务工作必须摒弃地域局限,时刻着眼国家大势、大事,以敏锐的政治眼光和整体思维服务国家发展决策。杭州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必须以更广视野、更高标准先行先试,在搭梯建台、组织活动上主动作为;要为维护祖国统一、构建良好国际环境发挥侨的独特优势;要以中青年侨领、华裔新生代精英为重点,大力培育海外侨社骨干和后备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突破。要想侨务工作有为有位,必须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着力点,集中力量、善作善成。一是在引才引智上提质增效。突出“高精尖缺”要求,把资源和力量向引进科技型、创新型人才倾斜,与国内外高端科研机构结对联盟、建立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强化精准服务等,构建吸引侨界优秀人才的良好生态,切实在激烈的海外人才竞争中发挥侨的独特优势。二是在提升侨务活动品牌效应上精准发力。集中力量组织小而精、有实效的侨务活动,争取组织一场、成功一次、影响一片。三是在服务侨界民生改善上有所突破。在认真落实惠侨政策的基础上,主动围绕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以更多精力关注侨界弱势群体,努力实现困难归侨侨眷率先全部脱贫。

  在服务侨务事业自身发展上有新突破。要想侨务事业有美好前景,根本在于侨务工作者队伍理念是否先进、自身是否过硬。一是围绕当前机构整合、资源整合过程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在统筹指导、落实政策、营造氛围上下功夫,着力在深化宣传教育、优化工作服务、强化依法管理、量化工作考核上使长劲,更好地担起侨务部门的主责主业。二是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围绕“实干兴侨、质量强侨”目标,认真学习,增强素质,从严要求,以好本领干出好事业。三是着眼“信息化、智慧化”发展趋势,借力并共享工商、经发等部门侨情信息资源,搭建动态侨情数据平台,大力提升“智慧侨务”发展水平,推动侨务工作情况掌握更精准、沟通交流更及时、为侨服务更便捷。四是构建更大范围的“大侨务”工作格局,把侨务干部队伍、志愿者队伍等齐抓共建,在强化自身力量、巧用社会力量、善用侨的力量上同向发力,凝聚关注侨、支持侨、发展侨的强大合力。

  以新作为开启新时代侨务工作新篇章

  站位“新时代”,胸怀“大格局”。近几年,杭州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中国的杭州、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的理念和定位,在许多侨务工作重要安排、重大活动、重大任务中始终以“国家视野”“国家标准”来衡量,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放在首位。杭州侨务工作跳出“一城一域”局限,始终把地方侨务工作纳入国家战略和整体利益中去考量,始终把服务作为侨务工作的宗旨和根本,甘当“绿叶”,乐作“无名英雄”,在扎实工作、热心服务中凝侨心、聚侨力。

  融入“新时代”,深化“大服务”。近几年,杭州侨务工作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在服务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服务拥江发展、服务打赢“六场硬仗”等重大工作任务中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并促成“一带一路”秘书处常设机构落户杭州,每年举办“高层次人才杭州创业行”“海外华文媒体杭州行”等有影响力的侨务品牌活动,为服务中心工作贡献了侨的力量。同时,通过积极助力人才新政落地兑现、把“万侨创新”落实落小、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侨商考察示范点”、加强精准服务关怀等举措,人才工作成果丰硕,助力杭州引进了一批海外顶级企业和顶尖人才,2017年杭州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杭州发挥侨的优势,已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9万名,自主申报入选“国千”人才121名、“省千”人才425名。

  聚焦“新时代”,干出“大作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要想侨务工作有作为,首要解决的就是全体侨务干部的精神状态问题。要在提振精神状态、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执行力上下狠功,以甩开膀子拼命干、鼓足干劲争先干、闻鸡起舞马上干的精气神干工作、抓落实、争上游,切实推动侨务工作能有突破、有影响、有成效。

  (作者系杭州市外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