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法三十年   > 正文

宣传贯彻侨法依法维护侨益
2020年NO.6 侨法三十年 作者:乔正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三十周年。全国各级各地有关部门通过举办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宣传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努力营造依法维护侨益的良好社会氛围。国务院侨办和中国侨联编印了《涉侨法律政策指南》,并通过国务院侨办门户网站和中国侨网发布电子版;全国人大华侨委、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及中国侨联联合举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三十周年座谈会;中国侨联、全国普法办举办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同时,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三十周年为契机,指导推动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涉侨法律法规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正当合法权益。

  大力宣传贯彻,切实增强侨务法治观念

  各地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对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天津、山西、内蒙古、浙江、安徽、广西、四川、贵州等地制定了工作方案,指导基层进一步做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云南等地加强侨务工作的统一管理,突出为侨服务理念,建立和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江西、河南、广西、海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等地通过专题培训、法律知识测试等,推动各级侨务干部深入学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侨界权益的能力水平。

  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完善涉侨政策法规制度体系

  各地通过完善涉侨政策法规,进一步夯实依法维护侨益的制度体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修改了《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浙江省华侨捐赠条例》《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四川省开展了立法专题调研,起草了《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北京、天津、辽宁、贵州等地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解决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的难点问题。天津市修订印发了《华侨回国定居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修改了《天津市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实施办法》《天津市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办法》,制定了《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广东省修订并印发了《关于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修订了《关于报考普通高校入学考试“三侨生”身份证明办理规定(修订稿)》《广东省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管理条例》。

  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涉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北京、天津、山西、浙江、湖北、河南、广东等地积极履行行政执法主体责任,推动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执法检查、执法调研。各地扎实推进涉侨依法行政工作,做好华侨回国定居、“三侨生”加分照顾、归侨侨眷身份认定等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

  各地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侨资企业营商环境。天津、四川等地重点关注并协助办理涉侨资企业案件,积极维护侨资企业合法权益;江苏省发挥华侨投资权益保障协调机制作用,着力解决侨资企业经营遇到的问题;江西省有关部门走访调研500余家侨资企业,出台6个方面53条政策措施;海南省设立6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吸引侨资企业兴业投资。

  各地充分借助政府派出机构、政务服务大厅、“互联网+”等平台,不断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北京市打造“全球通办”“掌上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实现了侨务行政事务“一窗可办、两级贯通、全球通办”。浙江省建立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浙江省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在海外6个国家8个城市设立11个海外服务点,实现了侨胞不回国就近“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办理涉侨事务。江苏省紧扣海外侨胞安全利益需要,在南通首创成立“南通市海外警侨联动服务中心”,设立28个海外分中心和3个海外工作站,建立健全维护海外侨胞权益的安保机制。

  创新载体形式,积极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宣传

  各地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本地防疫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积极开展涉侨普法宣传,同时依托侨法宣传角、为侨法律服务站等多种平台,通过法律咨询解答、发放宣传册、组织普法宣传队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进一步扩大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社会影响力。上海、江西、湖南、广西、四川等地举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三十周年专题座谈;福建省举办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三十周年主题图片展;北京、天津、山西、辽宁、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云南等地设计制作图解、动漫、短视频等并在网络平台推送,多渠道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黑龙江、上海、安徽、广西、青海、新疆等地举办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知识竞赛;天津、山西、江西、河南、宁夏、甘肃等地支持同级侨联组织各有关单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广泛参与中国侨联主办的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在侨界群众中掀起了学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热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