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法三十年   > 正文

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宣侨法、维侨益水平
2020年NO.6 侨法三十年 作者:上海市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

  自2004年以来,上海市每年3月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经过17年的探索推进,“侨法宣传月”活动已经成为了上海在依法行政、依法维权方面的品牌活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为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宣传,上海市委统战部、涉侨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在侨法宣传月的工作机制、运行架构、形式创新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全社会营造了“知侨法、懂侨法、用侨法、护侨益”氛围。

  建立工作协同机制 加强总体规划布局

  机构改革后,上海市委统战部以转变职能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完善统筹有序、各负其责、协同有力的工作机制。在宣传侨法、维护侨益方面:一是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加强侨务法治建设、维护侨胞权益的工作置于统战工作全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确保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通过不断深化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适应形势任务、具有上海特点的工作机制。

  目前,上海将“侨法宣传月”活动纳入相关工作机制——在市区层面依托上海统战侨务工作座谈会在全市各区委统战部、侨联,各大口和重点高校范围统筹开展宣传月工作布置、推进和总结表彰;在市级涉侨部门层面依托市涉侨工作例会,联合市人大侨民宗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市欧美同学会等单位和部门,统筹协调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开展宣传月相关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各自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市华侨事务中心、海燕博客等本市涉侨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侨法宣传月”各项活动,在“侨法宣传月”预热期、启动期、中期和尾声形成一波波的宣传攻势。

  实施1+1+x运行模式 进行对象全覆盖宣传

  2019年侨法宣传月活动是机构改革后,上海市委统战部开展的第一项侨务专项工作,是上海市首次运用“市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市侨联组织实施、基层侨界组织全面覆盖”新模式所作的有益探索,形成统战部(侨办)牵头抓总+侨联组织实施+各涉侨工作单位和团体协同配合及工作对象全覆盖,即1+1+x的运行模式。

  2020年3月,正值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为严格遵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同时更好地推动落实全市范围的侨法宣传活动,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决定2020年上海市“侨法宣传月”活动统一以网络形式实施,重点以市级层面线上开发推动全市性活动开展,内容包括云启动仪式、开设线上主题专栏、开展网上侨务法律法规和涉侨政策解读、举办“‘侨侨’你知道多少”侨法知识网上挑战赛、推出2020版“涉侨身份讲解”微视频,以及展示全市各级侨务部门维护侨益优秀案例及涉侨宣传作品等。

  全市各级侨务部门按照市委统战部和市侨联联合发文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积极组织侨界群众参与形式多样的网上侨法宣传活动,掀起了学习侨法的热潮。在各区党委统战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各区侨联结合各自侨情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认真制定和下发“侨法宣传月”活动方案,落实侨法宣传活动有关部署,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学侨法维侨益聚侨力暖侨心—2020年上海市侨法宣传月启动”链接,组织侨界群众第一时间收看视频、积极投入“‘侨侨’你知道多少—2020上海市‘侨法宣传月’侨法知识网上挑战赛”。部分区侨联依托“侨之家”和“新侨驿站”微信群、朋友圈,动员邀请身边的华侨、归侨侨眷、社区居民及朋友等参与到侨法宣传中来,推动了侨法宣传由侨界群众向社区居民的扩展。据初步统计,全市的基层侨联组织在今年的“侨法宣传月”活动中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全参与。

  据统计,3月1日“侨法宣传月”活动云启动仪式在线观看达7600人次,参加“‘侨侨’你知道多少”侨法知识网上挑战赛26.2万人次,“侨法宣传月”网上专栏点击总量达27.6万人次,全市各级侨务部门动用新媒体平台238个,发表原创推文510篇,转发点击评论量70.52万人次,制作易拉宝LED海报横幅1.7万个,远程受理政策咨询1500人次,宣传月期间受众达240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在参加“‘侨侨’你知道多少”侨法知识网上挑战赛的26.2万人次的参赛者里,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占比为16%,84%的参赛者为非涉侨身份,突破了在侨界宣传侨法的“内循环”,营造了“知侨法、懂侨法、用侨法、护侨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 积极创新宣传形式

  今年的“侨法宣传月”因疫情防控要求取消了线下现场活动,各区和高校(院所)侨务部门结合实际各展所长,开展了形式多样、影响广泛的线上宣传活动。

  公开出版发行侨法宣传刊物。杨浦区委统战部、区侨联联合主编出版了《画说侨法》,以漫画的形式形象生动地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闵行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共同推出原创连环画《与祖国同命运——画说中华侨胞和侨法》,面向侨界人士和广大社会民众宣传侨法和侨史。

  积极运用乡音乡识宣传侨法。崇明区制作了“崇明小姐姐方言讲侨法”小视频和“律师讲侨法”小视频;松江区以历史典故中茸城的鹿形象为主角制作了侨法讲解视频;全市不少区制作了沪语版侨政法规系列文案和解读,并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推动网上侨法宣传深入开展。

  发挥优势各展特色。黄浦区的海燕博客开发运用了剪纸、相声、魔术、小游戏等形式进行宣传;奉贤区推动侨法宣传进中学,将受众面延伸到青少年;普陀区、金山区建立“区侨务工作者”微信群,组织开展了网上知识竞赛;虹口区以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文化中心、区出入境管理局、侨港资企业、楼宇园区等为宣传重点,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华东理工大学开设侨法宣传微信公众号,上海师范大学侨联在微信群里开办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讲座,上海财经大学侨联主席曾坚通过哔哩哔哩网站作“非常时期与非常之法”法治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结合抗疫防疫情势 协同推进重点工作

  2020年“侨法宣传月”的宣传重点是“涉侨身份认定”及“进一步推动出入境证件电子信息认证的应用”。全市各级侨务部门因地制宜,既在内容上突出宣传重点,又兼顾为侨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

  黄浦区围绕今年宣传重点,以相声、快板等形式创作三期“侨法知识小课堂”,并制作“众志成城”侨法宣传短片,弘扬侨界人士抗击疫情的正能量。静安区、长宁区通过街镇侨联和“侨之家”等,组织侨界群众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向外籍居民开展侨法宣传和防疫宣传。徐汇区、宝山区、青浦区坚持“侨法宣传进企业”,为侨资企业送上侨法宣传资料和急需的防疫物资,宣传解读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全面提高法治意识。嘉定区借助侨法宣传契机组织动员侨界群众自觉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浦东新区多次组织召开侨法宣传协调会议,加强检查与指导,做到防疫防护与侨法宣传“两手抓”“两不误”。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