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法三十年   > 正文

强化为侨服务理念创新为侨服务手段
————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2020年NO.6 侨法三十年 作者:左新元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保护法》)颁布实施30周年。《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创新手段,切实维护广大归侨侨眷正当合法权益,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权益保障,依法推动侨益保护落实落地

  浙江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始终坚持“合法权益坚决保护、合理要求基本满足、合情意愿适当照顾”的原则,维护和保障归侨侨眷在国内合法权益。一是牵线搭桥,切实保障政治权益。在不断提高归侨侨眷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同时,积极推荐归侨侨眷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华侨列席人大会议,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同时,依托华侨视野宽、理念新、人脉广以及经济实力强等优势,搭建华侨归国参与社区和村庄管理平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丽水市青田县积极打造“华侨村官”品牌,目前共有215人担任村官。二是提升效能,全力保障基础权益。坚持原则、严格把关,稳妥处理教育公平和适当照顾之间的矛盾,适时调整“三侨生”加分数值,完善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温州市瓯海区、瑞安市、乐清市等地组织教育部门抽调专门师资力量,为部分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子女补习中文,以实现与国内学校就读环境的有效衔接。疫情期间下发《关于加强海外侨胞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指导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海外侨胞捐赠物资出关、运输等事宜,规范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健全捐赠监管,广大浙江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慷慨捐助,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大批资金和物资。三是发挥优势,依法保障创业权益。充分发挥浙江省侨务资源优势,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功能,搭建华侨回浙投资创业平台,引资引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如丽水市青田县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化侨界“三服务”活动,为回国发展的侨胞提供政策咨询、产业指导,帮助海外侨胞积极应对疫情、复工复产。深入开展“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服务侨企专项行动,成立省、市、县三级100个工作专班和300余名联企指导员队伍,联系全省侨(港澳)资企业120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强化配套规范,持续深入推进侨务法治建设

  结合侨务工作实际,浙江省相继出台一系列保护权益、体现照顾、规范工作的政策法规,有效推进了浙江侨务法治化建设。一是稳步推进固基础。1993年5月,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1995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浙江省华侨捐赠条例》。2001年、2004年又先后修改了这两部法规,为全省侨务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二是积极探索成体系。2006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这是国内省级政府首次对华侨的政治、经济、财产、人身、教育等权益保护作出的综合性规定。在此基础上,2018年9月,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在立法层面对华侨在国内的合法权益予以保护。三是突出重点强配套。通过制定出台、修订完善《关于做好归侨侨眷职工下岗和安置工作的通知》《浙江省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保护权益照顾特点的侨务政策,为更好保护归侨侨眷和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强化关心关爱,探索打造为侨服务平台

  浙江省以“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推动《保护法》贯彻落实,以“创新”为驱动力,积极打造为侨服务“新高地”。一是完善困难归侨侨眷帮扶机制。把对困难归侨侨眷的帮扶作为凝聚侨心、涵养资源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争取和安排专项资金,持之以恒做好对困难归侨侨眷的走访慰问,积极开展侨帮侨、侨助侨活动,通过侨领帮户、侨团联村、侨企结对等多种形式为困难归侨侨眷排忧解难,切实帮助下岗归侨侨眷培训就业,全面落实困难归侨固定生活补贴。二是构建独居归侨侨眷关心关爱机制。针对归侨侨眷空巢家庭多、侨界留守儿童多这一特点,组织开展“暖巢行动”“送剧进侨乡”等关爱活动,及时了解归侨侨眷的所需、所急,做好服务文章。三是打造便侨利侨公共服务“全球通”平台。出台《深入推进浙江省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开通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同步建立各市为侨服务办事平台,积极打造“最多跑一次”海外版,目前已在6个国家8个城市设立11个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服务点。同步设立“浙里办”APP“为侨服务专区”,逐步将具备全流程网办条件的涉侨事项纳入专区,实现涉侨服务“一网通办”。以温州市为例,其“全球通”平台已涵盖政务、司法、信访“三大服务”108个事项,华侨人口覆盖达82.5%;办理事项和答复咨询7900多件,为华侨节约费用1亿多元。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依法护侨爱侨氛围

  浙江省始终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依法行政、依法护侨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丰富载体精准宣传。充分利用会展、节庆、集会等契机,借助网络、媒体、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媒介和途径,精准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如温州市在市中心两处地标性建筑外立面,高频率循环播放“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和“护侨益凝侨心聚侨力”宣传标语,并使用航拍技术将这一场景制作成30秒的微信视频进行宣传。二是打造平台自我宣传。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实体平台,着力提升宣传实效。如湖州市以强化自我宣传为导向,创新打造“榴莲工作室”“侨贤议事室”“南丁格尔助侨服务站”“为侨服务法律工作站”等工作阵地,打通宣传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三是拓展形式扩面宣传。通过开展座谈会、研习班,举办知识竞赛、专题宣讲、图文展播、专家解读、宣传下乡等,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进一步营造知侨、护侨以及学侨法、用侨法的社会氛围,切实提升广大归侨侨眷运用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以及政府职能部门依法护侨和维护侨益的自觉性。

  三十年来,对侨益维护工作的有效贯彻和积极探索,推动浙江省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侨界权益工作上出实招、结硕果,也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握新机、出新绩奠定了基础、提出了要求。浙江省将把握新时代新机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增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服务效能,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宣传出新招,以《保护法》颁布三十周年为契机,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保护法》等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推动执法机关、涉侨部门干部学习侨法;用好政策指导、咨询服务等形式,帮助归侨侨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调研解新题,有针对性地围绕侨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从政策和立法层面提出主动应对和妥善解决的办法措施和意见建议,制定出台有关配套政策,助力侨务法治体系建设完善。三是服务有新意,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解决侨胞侨眷最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不断丰富创新为侨服务的形式、内容,扎扎实实为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提高为侨服务水平。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统战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